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咏唱经典歌剧 陶冶艺术情操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 尤泓斐意大利经典歌剧、歌曲作品专场音乐会唱响

时间:2020-12-22    欧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16日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特邀演出——尤泓斐2020北大艺术之旅暨意大利经典歌剧、歌曲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李莹厅倾情上演。这是尤泓斐女士2019年从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学成归来后在北大的首场演出。当晚,尤泓斐携手钢琴家张佳林,用美妙的歌声和动人的旋律带领观众走入19世纪意大利歌剧的浪漫主义音乐殿堂。

尤泓斐深情献唱

  十年前,尤泓斐应北京大学邀请,成为第一个在讲堂举办艺术之旅的个人艺术家。十年来,尤泓斐在讲堂上演独唱音乐会、歌剧及音乐讲座几十余场,不仅在青年学子中大力推广歌剧艺术,更收获无数知音,为繁荣北大校园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当晚音乐会选择了意大利作曲家的歌剧及歌曲作品。音乐会开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青年钢琴家张佳林对本场音乐会做了简短的介绍,对百周年纪念讲堂成立二十周年致以祝贺。在疫情期间,讲堂特邀尤泓斐和张佳林为北大观众录制“云上艺境”视频,在校内演出逐步恢复后,讲堂也积极与两位艺术家沟通策划,于讲堂重续艺术之旅,用音乐为北大观众带来美好祝福。

钢琴家张佳林介绍曲目

    随着舒缓优美的旋律,一曲多尼采蒂的《指引我到幸福的地方》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一年的异域求学让尤泓斐对歌剧艺术和声乐演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让这场来自歌剧起源地的艺术作品呈现更具魅力。随后,尤泓斐时而在威尔第《圣母颂》中展现亲和柔美,真挚哀婉的情感;时而化身普契尼笔下浪漫多情女主角,在《多雷塔做了什么美梦》表达心中的追求和对爱情的渴望;时而在普契尼《人们叫我咪咪》中以多层次的演唱技巧与舞台表现力展现情窦初开的少女咪咪对生活和爱情的渴望、憧憬与幻想;时而又在《当晴朗的一天》中运用朗诵式的旋律,细腻且生动地刻画忠于爱情的蝴蝶夫人内心深处对幸福的向往。性格各异的女主角在尤泓斐饱含深情的唱腔中得以完美呈现。

默契配合 共谱华章

  若说上半场的主题是“爱情”,那么下半场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题就是“奉献”和“勇敢”。依旧是精选自多位19世纪意大利歌剧大师的作品,在《为艺术,为爱情》中,托斯卡决定牺牲爱情换取爱人生存,尤泓斐演唱情感真挚且细腻,曲罢,她扶额、低头,悲情的余味仍浓。《瓦利小姐》是作曲家卡塔拉尼最后一部也是最广为流传的一部歌剧,讲述了女主人瓦利与青年巴赫相爱相恨的悲惨爱情故事。尤泓斐演唱了选自其中的唱段《再见,我将去远方》,她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充满激情,将女主人公决心远离家乡时内心的跌宕起伏展现得淋漓尽致,一曲唱罢,掌声雷动。

     演出最后,尤泓斐在舞台深情发言,她对北大师生观众的支持表示感谢。“尤泓斐北大艺术之旅”初衷便在于让歌剧艺术深入校园,让高雅音乐不再高冷,相信在良好的观众群体与讲堂的精心策划下,日后将有更多艺术家带着优秀艺术作品走上这方舞台,让艺术点缀校园生活,持续谱写燕园艺术华章。

  摄影:王东隅

  编辑:张珏 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