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旧典新曲同台 温情辛辣并存

——“春风上巳天”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在讲堂上演

时间:2019-11-11    姚盼竹(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9日晚,“戏韵芳华,梦转燕园”2019北大讲堂戏曲节之“2019·春风上巳天”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延续精彩。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多名艺术家联袂出演,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昆曲折子戏集锦。

       折子戏,是指从本戏中节选的一折或一出,戏剧矛盾集中激烈、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本场演出一共上演了四出折子戏。其中既有温情脉脉,也有犀利讽喻,文武并重、唱作俱佳,让人称妙叹绝。

《烂柯山·痴梦》:人物立体,鲜活生动

       在《烂柯山·痴梦》中,崔氏抛弃贫寒丈夫朱买臣,改嫁木匠张西乔。后得知朱买臣当了本郡太守,心中百感交集,不觉入梦,梦见朱买臣派来接她当夫人。正在得意非凡,如痴似狂之际,突然惊醒过来,只见残月孤灯。徐思佳将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嗔怒时眼神灵动,感叹时曲调伤情。崔氏时而狂喜,时而自嗟,时而疯癫,丑态百出;演员情绪由弱到强,收放自如,立体地展现了一个嫌贫爱富、贪慕虚荣的崔氏形象。

《鲛绡记·写状》:犀利讽喻,回味悠长

       在《鲛绡记·写状》中,临安讼师贾主文贪婪成性、伤天害理,心中惧怕,假装信佛。为富不仁的刘君玉前来请他代写状子,诬告沈必贵。贾主文假意推辞,实则见钱眼开,两人狼狈为奸。贾主文念佛有如毒蛇叹气——南无阿弥陀佛,他要喝酒吃肉,上有观音菩萨,他要图财害命。刘君玉亦是个人面兽心、装腔作势的歹毒小人。计韶青、孙海蛟二位演员把贾刘二人互相客套、装神弄鬼、出尔反尔、锱铢必较之态演绎得淋漓尽致,使这场戏充满了辛辣的嘲讽意味。

《九莲灯·火判》:文武并重,唱作俱佳

       在《九莲灯·火判》中,忠臣之子闵远因全家遭奸臣陷害,独自逃至火神庙躲避。火德星君现灵,问明情由。嘱闵至莲花圣母处借取九莲灯以解其危。此剧有着大量的技巧性动作和繁重复杂的身段,为昆剧净行架子花脸代表剧目之一。在一招一式、一步一挥间,展现了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既灵活自如又富有力量、既威风凛凛又诙谐生动。孙晶饰演的火德星君初登场时,口吐火焰,更是引起观众一片惊叹。除了演员的个人动作,火德星君与闵远的动作呼应也颇有讲究:有时相近相似,有时又相辅相成,让人不得不感叹舞台编排的艺术。这出戏与前两折的嘲讽立意相异,以惩恶扬善为主题,体现了人文关怀的温情。

《春江花月夜·乘月》:用昆曲演绎“孤篇压全唐”

       新编折子戏《春江花月夜·乘月》是当晚的重头彩,由国家一级演员石小梅与徐思佳共同出演,用昆曲的方式演绎了“孤篇压全唐”的著名长诗《春江花月夜》。其风格上秉承了南昆风度一以贯之的 “淡淡的优雅,静静的华丽”的气质。张若虚死而复生三日,重回明月桥头,心心念念当年在此盼见倾心的佳人辛夷,不料阴间数日,阳世已过数十载,薄暮冥冥中,一位老妇迎上前来。谈话间,张若虚认出了辛夷,可辛夷并不知道她前去祭拜之人已经死而复生……故事给人一种带着钝感的悲郁,一种难以说尽的幽情。生死茫茫阔别五十年,故人相见,却是相逢不识,尘满面、鬓如霜。石小梅的表演深情而不滥情,其身法其演绎并非大开大合的悲喜,所有的情感都含蓄地收容在幽咽的唱腔念白中,其曲调则随着人物情绪的变化而暗含起伏,让观众悄然沉浸其中,不知觉已满心怅然。值得一提的是,辛夷虽然已经满头华发,可是在剧中并未以老旦的角色出现,而是更加贴近闺门旦的形象。可知她即便韶华已过,在故人眼中仍是少女。辛夷还唱着“琴瑟双交颈”,张若虚却只能感叹“生死参商星”,不得不使人满怀唏嘘。即是二人见面,亦是青鬓华鬓,相对不相闻;便有痴心苦心,也只得逐月华、流照君。最终故人归去,只剩唱取孤篇梦里听。看罢此折,余韵悠长,回味无穷。

       演出落幕,观众掌声久久不绝。本场演出中,旧典与新曲同台,温情与辛辣并存,剧中的曲折情绪,久久地激荡着每一个观众的内心。至此,2019·春风上巳天的所有演出已圆满收官。讲堂与石小梅昆曲工作室及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手打造的“春风上巳天”品牌演出季,不仅为师生观众带来艺术的熏陶与美的享受,也为昆曲艺术的推广传播贡献着力量。明年春天,春风上巳天,期待再相见!

       编辑:张珏

       摄影:石小梅昆曲工作室、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