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十七年后,再相聚

——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北大音乐会举行

时间:2017-09-22    莫凡妮(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博士生)    访问量:

  作为首个登上北大讲堂的国际交响乐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在时隔17年之后重返北大,于9月21日晚为北大师生献上一场极富俄罗斯民族特色的精彩演出。乐团成员们在演奏时非常投入享受,对自己的民族音乐表现出了极大的深情,并且沉溺其中。

  整场演出随着欢快激昂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拉开帷幕,这支由俄罗斯人组成的交响乐团在其首席指挥林涛的带领下配合得完美流畅,好比一支外国的军队被一位中国将领训练得十分出色。由格林卡谱写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不仅气势雍容,使人感觉置身欧洲宫廷的舞会,还充满了神秘曲折、梦幻一般的感觉。格林卡是第一位用西方创作技巧来表现俄罗斯民间音乐风格的作曲家,其曲风以干净透明的旋律为特色。在俄罗斯,长久以来都有将音乐与其文学紧密联系的传统,《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就是格林卡依据普希金的同名长诗改编的歌剧。

俄罗斯克麦罗沃爱乐乐团北大交响音乐会

  接下来的《假面舞会》组曲由前苏联作曲家哈恰图良所作,这位爱美尼亚族的作曲家自幼受到热情奔放的南方高加索地区民族音乐的影响,作品以热情、乐观、色彩明丽见长。组曲中的《圆舞曲》层次感丰富,情节多变曲折,充满了年青人的雀跃活力,让人听了之后也想翩翩起舞;《加沃特舞曲》节奏短促,拥有喜剧的轻松幽默之感。

  如果说柴科夫斯基是俄罗斯音乐的灵魂,那么拉赫玛尼诺夫则是俄罗斯音乐的心脏,他是一位总是能够让俄罗斯人热泪盈眶的音乐家、作曲家,他的音乐总是萦绕着一种挥之不去的哀伤。此次音乐会选取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为一位女高音歌唱家谱写的《练声曲》,这首极富俄罗斯味道的曲子给人一种雨后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时的感觉——晨雾依然没有散去,遮住了暖阳,一种沉郁苦难之后的微甜,如此克制的温暖,阳光何时才能穿过雾霭,光芒万丈?拉赫玛尼诺夫说,在各种情绪中,他偏爱忧伤,从他的曲子里,我们听到的是人生。

俄罗斯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林涛

  感受了拉赫玛尼诺夫淡淡的忧伤过后,乐团再次为大家演奏了一组轻松欢快的《斯拉夫舞曲》,这是作曲家德沃夏克受其老师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的影响而创作的、极能表现斯拉夫民族热情豪放性格的组曲,意象鲜明生动,仿佛让人能够看到兴奋的人群在午后公园的草地上、在铺满阳光的鹅卵石地板上旋转起舞,舞曲的调子不断回旋着攀升,在激情洋溢中达到高潮,使全场的情绪随着音乐到达顶峰后得到了大的释放。

  音乐会的下半场从苏联的电影音乐《格兰特船长和他的孩子们》开始,作曲家杜纳夫耶夫斯基是前苏联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苏联时期没有一个人不会哼唱他的曲子”,指挥林涛介绍说。第二组来自电影《暴风雪》的组曲,节奏舒缓、深沉忧伤的曲调仿佛让人看到了两个彼此深爱的人在一片皑皑白雪中分别的情形。

现场讲解演出曲目

  最后一组曲子则都出自中国听众非常熟悉的作曲家,先是勃拉姆斯气势恢宏的《匈牙利舞曲》将听众从刚才忧伤的雪中分离情绪中唤醒;接着柴科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起于水上威尼斯面具舞会的神秘,终于罗马狂欢节的欢腾,极富生命的热情;音乐会在柴科夫斯基的《丑角的舞蹈》中结束,这首很是幽默诙谐的曲子使现场观众们兴奋欢快地尖叫起来,乐团指挥林涛也三次出来谢幕,音乐会才在全场听众的依依不舍、流连忘返中结束。

  这场集古典、流行、民族、宗教等多种音乐风格于一堂,杂欢快、忧伤、幽默等多种色调的音乐会节奏鲜明,层次感极强,让听众们在此起彼伏的情绪中感受了一番邻国俄罗斯的多样风情。

  编辑:槑槑

  摄影:姜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