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开心迎新年,欢乐喜相逢

——“2019新年相声喜乐会”讲堂欢乐上演

时间:2019-01-04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29日晚,讲堂观众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2019新年相声喜乐会”在这里欢乐上演。众位相声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倾情献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喜乐融融、雅俗共赏的相声盛宴。透过相声表演,观众不仅感受到说学逗唱中的艺术魅力,也参悟了妙语连珠中的人生百态。

一唱一和 妙语连珠

  当晚,各位相声名家和中青年相声演员纷纷登台表演,现场欢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其中,李建华与迟永志两师徒共同演绎了一场“谁是大侦探”的角逐,可以说非常贴近时下热点了。两位演员以一问一答、一说一应的形式,共同解锁了一个个或天马行空、或神秘莫测、或脑筋急转弯式的案件,让观众随着案件的推进而发散思维,随着真相的揭秘而恍然大悟。就这样台上台下融为一体,现场弥漫着热烈气氛。 

  相声名家李增瑞携青年相声演员董建春、李丁为观众带来了一段群口相声。三位演员的表演收放自如,轻松自若,段子此起彼落,包袱掷地有声,其中不仅有三人分饰眼睛、耳朵、嘴巴的生动对话,让观众在欢笑中重温经典,也有英文、流行歌曲、人气游戏等时尚元素的巧妙融入,更能引起观众共鸣。

说学逗唱 妙趣横生

  相声演员刘颖、张浩楠带来的表演可谓燃爆全场,掀起了一大高潮。其间展示的传统贯口相声中关于三国历史的经典段落,快慢适宜,强弱得当,节奏把握准确,画面表现力极强,言语之间全场观众完全被演员的深厚功底所震撼。随后刘颖老师又以“洪荒之力”“走你”“亲”等流行语重新演绎了这一段,在新与旧、古与今的奇妙碰撞中,观众充分感受到相声的艺术魅力与语言韵味,不禁连连叫好,拍案叫绝。

  青年相声演员冯巍、万宇为观众奉上另一种传统曲艺表演——双簧。两人先以幽默语言介绍了双簧的起源与发展,而后醒木一拍,表演正式开始。万宇为前脸,端坐桌前,在“头戴冲天辫子、脸抹三块白粉”的装扮下,愈显呆萌可爱摇曳多姿;冯巍为后脸,藏于椅后,尽现说学逗唱之功底。两人配合默契,在一系列有意设定的破绽、失误、错位中,产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双簧表演 配合默契

  中国十大笑星之一石富宽与相声演员付强给观众送上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作品。针对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口误问题,两位演员进行了一系列妙趣横生、活灵活现的场景再现。剧情虽然似曾相识,但反转依然让人惊喜,观众不由地开怀大笑,也对“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理念有更深入的理解。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分别与方清平、王文林带来了两段精彩的对口相声。艺术家们台风稳健,范儿倍足,一逗一捧,一唱一和,或在插科打诨的“戏中戏”表演中直击热点、联通古今,或在闲话家常的“唠嗑”中展现时代巨变与人情变迁。艺术家们还分别演唱了戏剧唱段,或珠圆玉润或铿锵有力或跌宕起伏,把演出推向高潮,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与笑声,相声喜乐会圆满落幕。

相声大家 独具风范

  自2009年讲堂推出“大讲堂•相声空间”系列活动以来,一次又一次的喜乐盛宴让师生观众在捧腹大笑之余,领略到相声这株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奇葩之迷人魅力与勃勃生机。在相声喜乐会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观众迎来了2019年。新的一年,愿你我笑口常开,心存喜乐!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