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肖晓莲中国声乐作品独唱音乐会动情唱响

时间:2016-10-25    王怡敏(北京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实习记者: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22日晚,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肖晓莲携手钢琴演奏家张溯,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文化与音乐的双重盛宴。肖晓莲老师致力于将西方歌唱艺术与民族文学瑰宝相结合,使声乐之美与文化之旅融为一体。此次独唱音乐会既有中国古典诗词,也有近现代诗歌;既有歌剧选段,也有影视金曲,题材广泛,韵味无穷。

肖晓莲中国声乐作品音乐会

  音乐会以南宋文艺全才姜夔作词度曲的《杏花天影》开场,清空骚雅的南宋词风、圆润饱满的美声音质、清泠悠扬的钢琴伴奏,三者浑然天成,营造出一种亦中亦西、又雅又正的独特美感。之后《花非花》《别亦难》《关雎》等由中国古典经典诗词改编而来的美声作品,也使听众倍感新奇。

  时空流转,一首《玫瑰三愿》带听众走进动荡不安的近现代中国社会。这首歌曲融合传统五声音阶和西洋作曲技巧,时而激动难抑,时而柔肠百转,时而急切悲怆。肖晓莲老师清朗流畅的歌喉和精湛的演唱技巧,将战乱中一位柔弱而倔强的女子丰富的感情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深情演绎中国歌曲

  除了演唱之外,神态、肢体语言,都是让观众感到身临其境的必不可少的因素,肖晓莲老师不仅演唱真挚动人,在演唱时她的肢体语言与神态也极富感染力,将听众带入歌曲的意境之中。在演唱《燕子》、表现哈萨克的青年们思念心上人时,肖老师不仅神情生动活泼,还以手势表现热恋众人的痴迷之态,仿佛在描画爱人的眉眼;而演唱《一首桃花》时,仿佛拈花一嗅,让桃花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春天。举手投足,看似漫不经心,实则韵味十足,这种对舞台的掌控能力非一朝一夕能够练成,足见肖老师深厚的舞台经验与高超的表现能力。

  

桃李满园,师生同台

   肖晓莲老师做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一直活跃在教学科研前沿,演唱会上,她的两名学生赵倩(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5级研究生)和傅一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作为嘉宾带来了富有感情的演唱。最后,由现代爱国诗歌《我爱这土地》改编而来的一曲声乐作品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肖晓莲老师用饱满深情的演绎,使听众回想起民族遭受的苦难,感受到赤子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一曲终了,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演出结束后,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对肖晓莲老师在北大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和感谢,希望与肖老师继续合作,为北大师生带来优秀声乐作品。
   古典诗词,承载的是一种温润悠远的东方情感;民族音乐,更是蕴含着无限传统韵味。在我们欣赏流行音乐、西方音乐之余,不妨时常让中国声乐作品去唤醒我们的细密情思,品味一份优雅的古典风韵,这也是肖晓莲老师所一直坚持和推崇——把中国最好的声乐作品奉献给大众。

  摄影:杨晓雨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