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青春盛会贺百廿华光

——2018五四交响音乐会献礼北大百廿华诞

时间:2018-05-09    姚盼竹(北京大学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7日晚,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奏响北京大学2018五四交响音乐会,在向北大百廿华诞献礼的同时,将奋进、明朗、向上的人文精神通过音乐带给广大师生观众。

  丰盈校园文化,推进素质教育,不仅是蔡元培校长建校以来的人才培养理念,更是讲堂一以贯之的美育教育使命。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也是五四交响音乐会在讲堂奏响的第18年。多年来,五四交响音乐会得到学校领导及各方面大力支持和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多个国家级乐团的鼎力相助,每次演出均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其意义远超音乐会本身,为燕园学子走进高雅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对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美育教育具有深远意义,已成为每年校庆期间燕园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北京大学2018五四交响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的曲目是讲堂与国家交响乐团沟通特别而选择的。一首勃拉姆斯的《学院节日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此曲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旋律,洋溢着蓬勃的朝气,展现出一派欢腾的学院盛景,描绘着青年学生满怀希望走向光明未来的美好画面,代表了乐团对于北京大学百廿华诞的美好祝福。随后,捷克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的《E大调弦乐小夜曲》乐曲在明朗愉悦、带有浓郁的田园风味的旋律中开场,经过了纯朴柔和、悠扬轻快的第二乐章、活泼欢快的第三乐章、恬静优美的第四乐章,在生机蓬勃、欢快热烈的第五乐章中收尾。以其温暖清新的风格、优美平滑的旋律和细腻丰富的情感感染着每一名听众。

指挥家胡咏言讲解曲目

  音乐会下半场,乐团为观众带来勃拉姆斯的《第二交响曲》。这首交响曲是勃拉姆斯最经典的作品之一。旋律雄壮有力,欢腾明快,同时不乏抒情之感,整首曲目在热烈的高潮中落下休止符,赢得满场热烈掌声,寓意着北大经历百廿荣光后将在新时代谱写新的篇章。指挥胡咏言的讲解深入浅出,对曲目作者和创作背景进行了介绍,有助于让同学们更好的欣赏交响乐。

场内气氛热烈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乐团献上返场曲目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现场气氛也在庄严、热烈的旋律中再次达到高潮。本场音乐会以勃拉姆斯的作品开场,以德沃夏克的作品结束,这也象征着一种传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一思想精神延续了120年传承至今,北大人必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勇往直前,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