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中芭“春之交响”新年芭蕾音乐会讲堂精彩上演

时间:2017-01-04    杨晓雨    访问量:

  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1月2日、3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如约带来一年一度的芭蕾音乐盛会。这是第11年中芭为北大师生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适逢元旦假期,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内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氛围,中央芭蕾舞团、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班子与北大师生15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新年芭蕾音乐会由中央芭蕾舞团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于2007年共同创办,是以交响音乐会为主体,同时展现芭蕾舞演员风采的特殊音乐会,一经推出即受到北大师生的广泛认可与欢迎,已经成为中芭在北大的一个品牌活动。2000年,中央芭蕾舞团与北大讲堂合作策划上演了《胡桃夹子》,确立“高品位,低价位”的运行机制,开启了北大校园与专业演出团体合作、引进高雅艺术演出的先河。17年间,共同的理念和追求使双方缔结了深厚的友谊,中芭在讲堂陆续上演了近百场风格多样、形式新颖的中外芭蕾作品,共同打造了“新年芭蕾音乐会”“走进芭蕾”等校园文化品牌,极大丰富了师生课余文化生活,开阔了青年学子的眼界。

中芭“春之交响”新年芭蕾音乐会

  演出开场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与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党委书记王才军等团领导亲切交流。郝平高度评价了中央芭蕾舞团对北京大学高雅艺术普及和校园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对中央芭蕾舞团多年以来支持北大引进高雅艺术精品,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助力学生素质教育致以衷心感谢。冯英对北大和中芭多年以来的合作模式表示肯定,她说,北大校园已成为中芭展示风采的一个重要阵地,并表示会持续带来优秀作品,为北大师生接触高雅艺术创造更好条件。

校领导与中芭领导亲切交流

  随着一曲交响芭蕾《四季》之梅,演出拉开了新年的序幕。中央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徐刚回顾了中芭与北大的合作历史,代表中央芭蕾舞团向北大师生致以新春的祝福。新年芭蕾音乐会形式新颖,欢庆喜气,更注重迎新年的氛围,芭蕾明星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同台献艺,是国内独一无二的“新年盛宴”。当晚演出中既有中外经典芭蕾舞剧中脍炙人口的段落,也有中芭近年的创新之作。选自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的《斗牛舞》《婚礼大双人舞》充满异域风情,中芭的年轻演员们将这些技术难度高的舞段进行了精彩的演绎,现场气氛热烈火爆,师生观众致以阵阵掌声。中芭原创芭蕾舞剧《鹤魂》颂扬了年轻一代为实现美好理想,坚持执着追梦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选段《男子性格舞》《青春之舞》将现代舞的舒展奔放展现得淋漓尽致。

《婚礼大双人舞》

现代舞舒展奔放


《瓷器舞》展现中国风情

  下半场演出的《过年》中的经典片段《瓷器舞》,融入了传统文化中的“年”等中国文化元素和符号,向观众展示了一幅精美的中国民俗风情画卷。古典芭蕾舞剧《舞姬》是2016年中芭与世界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芭蕾编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合作,成功排演的一部超高难度的芭蕾舞剧。本次也是该剧选段首次在北大舞台呈现。

演出在欢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最后,演出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落下帷幕。观众在短短两小时中领略到诸多芭蕾史上的经典作品选段,欢喜赞叹之余,仍感到意犹未尽。中芭和讲堂通过从天而降的彩弹,向师生致以新年祝福,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演出结束后,郝平到后台与中芭艺术家们交流,祝贺演出圆满成功,感谢他们为北大师生带来的高雅艺术,并代表北京大学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

  在新年芭蕾音乐会的华美乐章中,2017年的征程也崭新开启。讲堂将继续拓展“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携手以中芭为代表的优秀艺术团体,为“延续北大美育传统,传播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品质”做出持续不懈的努力!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