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五期|甘露露《春思曲》:愿音乐能始终抚慰你我

时间:2020-07-20   访问量:

  2020年,每个人的心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在暂时无法重聚燕园,共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舞台欣赏艺术的日子里,北大讲堂携手多位艺术家,延续“素质教育课堂”美育实践,策划、开辟“云上艺境”栏目,制作具有北大讲堂特色的视频,与读者观众相约云端,打开艺术之境。

《春思曲》演唱:甘露露 钢琴:张佳林

春思曲

作词:韦瀚章 作曲:黄自

潇潇夜雨滴阶前

寒衾孤枕未成眠

今朝揽镜应是梨涡浅

绿云慵掠,懒贴花钿

小楼独倚

怕睹陌头杨柳分色上帘边

更妒煞无知双燕

吱吱语过画栏前


忆个郎远别已经年

恨只恨不化成杜宇

唤他快整归鞭

  这首《春思曲》创作于1932年5月17日,由作曲家黄自以韦瀚章的词谱曲而成。黄自先生是中国近代第一代专业作曲家,毕业于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归国后任教于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他也是中国专业音乐教育和国民音乐教育的开创者之一,作曲、理论专业的奠基人。

  黄自的许多歌曲都是为他主持编著的《复兴初级中学教科书——音乐》而做的,因此短小简约、易学易唱。他生前唯一正式出版的音乐作品集《春思曲》则体现了他作为专业作曲家的造诣,这首歌曲便是该曲集的同名主题曲,是中国二十世纪30年代艺术歌曲的代表作之一,也是黄自先生作为专业作曲家在技法与理念方面的全面展示。这首歌曲的声乐与钢琴部分优雅精致,用西方音乐的技法和语汇,展现出了中国传统文人追求的婉约意境,是那一代中国音乐家学习西方音乐技法、用于中国音乐创作的成功经典。
  词作家韦瀚章是中国二十世纪初“古体白话”诗词创作的代表人物,也是黄自在上海国立音专的同事。他们二人合作了多首广为传唱的歌曲,并合作创作中国第一部清唱剧《长恨歌》。
  值这首歌曲问世88周年之际,借此歌曲向所有北京大学的观众朋友们表达思念与问候,相信在不久后,我们又能相聚在燕南园东,共享音乐艺术的魅力!

2020年5月26日  

甘露露

  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师从世界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迪里拜尔教授。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国家大剧院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曾在第十三届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组等比赛中获奖。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多部歌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包括《魔笛》中的夜后、《西施》中的郑旦、《山村女教师》中的孟秋霞、《渔公与金鱼》中的金鱼等等;在门德尔松《第二交响曲》“众赞歌”中担任第一独唱女高音。

  视频后期:陈越华 首图设计:李洁茵

  统筹策划:刘述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