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大秦正声醉燕园

——百年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讲堂上演

时间:2018-10-23    陈彦霏(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15日晚,百年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在细雨蒙蒙中走进百周年纪念讲堂。屋外虽寒,但室内却因演员的精彩表演、观众的无限热情而暖意融融。

  在演出正式开始前,北大工学院教授,同样也是陕西人的魏悦广老师发表了致辞,西安秦腔剧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雍涛先生代表剧院向北大赠送了秦腔剧本。随后,身为秦腔迷的北大中文系漆永祥教授简要介绍了《三滴血》故事的来历,指出看戏要耐得住性子,并预祝百年老校和百年易俗社在今夜能够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西安易俗社百年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

  《三滴血》由被称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易俗社著名剧作家范紫东编剧,全剧分为拒兄、缔婚、误判、诈婚、朝山、错判、脱险、结盟、路遇、团圆十个部分,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辅之以流畅委婉的配乐,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整个剧情可谓是酣畅淋漓,讲述了基于家庭财产纠葛而引发的两对青年男女、四个家庭在秦晋两地的辗转离合,用他们的悲欢喜怒直接嘲讽了封建教条武断作风所带给普通百姓的苦难悲怆。

演出得到观众热情响应

  演员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李遇春年少时期与姐姐晚春论嫁娘诗时的嬉笑玩闹;周仁瑞在因误判而导致与其子天佑骨肉分离,后又从天佑乳娘那里得知小儿遇春的亲事被坏,怒发冲冠,胡须乱颤,以及发自肺腑的嘶吼,极具艺术感染力,让观众们对庸官晋信书的痛恨,获得尽情释放!唱白部分陕味十足,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展现出了幽默诙谐的一面,亲切平易。遇春在得知自己是娘的“亲生蛋蛋儿娃”后的“气长”得意,恶少阮自用的两个媒人说王妈妈给李家姐弟说媒是既想挣钱又怕跑路……虽然讲堂在舞台布景上采用了简版,但丝毫不影响演员细致入微的表演和观众的视听享受。全剧两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在现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中数次返场,许多现场观众激动不已,还与演员们一起合唱了“祖籍陕西韩城县,杏花村中有家园”的经典唱段。

演职人员合影

  近年来,讲堂在引入地方戏曲文化方面成果颇丰,源源不断地将极具地方风情的优秀剧目呈现给广大师生观众,让百年传承的艺术奇葩在燕园内华彩绽放。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恩宇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