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无限风光在险峰

——电影《攀登者》北大放映专场举办映后交流活动

时间:2019-10-14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11日晚,国内首部以登山为题材的电影《攀登者》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办北大放映专场,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和统筹。映后,《攀登者》出品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与影片三位主演吴京、张译、胡歌以“攀登者正年轻”为主题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分享影片创作过程和幕后故事。同时,《攀登者》原型之一、1975年登顶珠峰的登山队队员桑珠以及于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登顶珠峰的北京大学山鹰社老队员方翔、魏伟也来到现场,与师生共话攀登精神,致敬攀登者爱国情怀和他们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钢铁意志。

       电影《攀登者》北大放映专场映后交流活动

       电影结束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介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隶属于上影集团的上海电影制片厂的七十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上影希望创作一部有国家意义的扛鼎之作,用电影语言来讲述宏大而动人的真实中国故事,《攀登者》便承担了这个期望与责任。电影以影像致敬肩负使命的攀登英雄和无畏向上的攀登精神,刻画了丰满的攀登者形象,充盈着浓厚的家国使命、英雄情怀和集体精神,这对上影来说是一次新的探索与突破。

桑珠老先生动情回顾登顶珠峰的故事

       英雄的出生有年代,但是英雄的精神是没有年代的永恒力量,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人以此为榜样,投身时代的洪流,为家国而奋斗。任仲伦说:“如何让当代的年轻人体会六七十年代的英雄情怀,做年轻的攀登者,是电影《攀登者》在创作之初便思考的问题,但从今天的掌声中可见,我们的年轻人能真切地体会到当年攀登者们的英雄情怀。”桑珠老先生在回顾了当年登顶珠峰的故事后,也激动地表示:“感谢珠峰接纳了我这个小伙子。1975年我们的国旗飘扬在珠峰顶上,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作为成员最高的荣誉。电影宣传了我国六七十年代的英雄情怀,展现了中国人在如此艰巨的条件下登上珠峰的创举,这是中国登山队员的荣誉与骄傲,更是中国的国气!”

       电影主演分享幕后拍摄故事

       在随后的交流中,三位演员向观众分享了电影的拍摄故事。为了演好角色,主演们在身体训练和精神融入方面都做了许多准备,并将技术性动作反反复复地操练,哪怕是打一个普通的绳结。尽管拍摄地点天气条件恶劣,但电影很多危险动作都是演员亲自完成的,可以说是完全贴近于真实,以真实的表演再现了当年真实的故事与真挚的情感。不畏艰险,亲力亲为,真实可靠,这是当年攀登者们的优秀品质,也是《攀登者》团队的创作信条与匠心所在。同时,他们也贴合当晚主题,表示“只要有攀登精神的人就是年轻人”,希望青年学子能够像当年登顶珠峰的攀登队员一样,在人生的山峰中坚毅地插入攀登的冰镐,不畏艰难,不断向上,成为永不言弃的攀登者。

       致敬攀登者 永怀爱国心

       很多同学表示,攀登者们在艰苦条件下登顶珠峰,这种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极大地感染了自己,攀登者们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是能够穿过岁月洪流、永远地带来感动的永恒力量,将激励自己不断向上攀登。分享会在观众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对于观众来说,《攀登者》是一部值得回味的影片;对于《攀登者》创作团队来说,《攀登者》是一次有难度的挑战和一份优秀的答卷;而对于观众来说,《攀登者》的攀登精神和家国情怀将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向上攀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在时代的洪流中做一个永远的攀登者和奋斗者。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