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一百年•正青春” 电影《1921》走进北大唤起青春共鸣

时间:2021-05-15    记者: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重回百年信仰源地,启航青春全新征程!5月13日下午,电影《1921》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办本片杀青后的首场发布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联合主办。影片监制、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主演黄轩、袁文康、王仁君、祖峰、刘家祎、张超、张云龙、郭子凡、韩昊霖、萱萱、张婧仪、钟楚曦、周也集结亮相,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教授应邀出席,与北大师生同溯建党初心。

电影《1921》在讲堂举办杀青后首场发布活动

  发布会上,电影主创们从呼吸感、新鲜感、生活感、厚重感、广博感等方面,畅聊《1921》在主旋律电影创作上的新尝试,分享了创作初心与幕后故事。影片献礼建党100周年,百位演员共同参演,集中展现在危机四伏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后数月的历史细节,聚焦先辈在青年时期勇担救亡图存重任、抛头颅洒热血的建党故事,立体、丰满、细腻地塑造人物,创新性地融合谍战元素及国际视角,依据国内外珍贵的历史资料,有血有肉地讲述生动的革命故事,定格热血的历史瞬间。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受邀与师生交流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的北京大学,见证了初心与使命的信仰力量。“一大”前,张国焘、邓中夏、刘仁静就被称为“北大三杰”,是党最早的杰出人物。在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中,与北大有关联的人就占了6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戴锦华表示,作为北大人,回望一百年,倍感骄傲。这些先驱者、行动者、引领者参与并开启了中国新的现代历史,是一种北大精神的代表。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当时的北大人舍弃自己已有的一切,抛头颅洒热血,带着一代人的决绝与创造,用鲜血去书写伟大的年代,希望这种精神能够继续在北大校园传承。

006A7666.jpg

006A7931.jpg

主演与观众分享对影片的理解与感受

  于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落成的百周年纪念讲堂,承袭北大“兼容并包”的文化传统,运行20年来早已成为北京大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美育传统的重要阵地,也是诸多主旋律影片走进北大校园,与青年学子交流思想的场所,如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走近毛泽东》首映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影片《血战湘江》,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的映后交流等活动。本场活动也是黄建新导演第三次走进北大在讲堂与师生交流对话,之前他曾带领团队参加《建国大业》北京大学映后交流活动和电影《决胜时刻》首映礼。黄建新导演表示,与十年前的《建党伟业》相比,影片《1921》选择以人物为中心进行创作,“有烟火气”地描摹先辈青年时代的建党故事,不是塑造有距离感的伟人,而是塑造鲜活的进步的年轻人。关注心灵、注重生活细节,为奋斗故事注入新鲜感。

006A8073.JPG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献唱《少年》

  《1921》聚焦“先辈少年时”的新视角,也给予了参与其中的青年演员们一次体会百年前先辈建党初心的机会。当天参加发布会的13位主演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对影片中角色的理解与感悟,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该用年轻的肩膀,担起祖国的未来!

  发布会结束前,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献唱《少年》,朝气蓬勃的合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唱响了《1921》“一百年,正青春”的主题。活动最后,北大学生代表向主创团队赠送了由北大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题写的活动主题“一百年,正青春”。

006A8127.jpg

 北大法语系主任董强教授题写的活动主题“一百年,正青春”

  本场活动得到会议中心和讲堂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反复强调、部署做好保障工作。在活动开始前数日,讲堂工作人员就多次与校党委宣传部、保卫部、活动方商讨活动细节与流程,在入校协调、现场安保、入场检票、场地消杀与舞美灯光等各个环节做好准备;活动中全体干部、党员提前到岗,以高度责任心和优质服务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1921》走进北大,回归初心之地,重溯建党历史的意义,让更多当代年轻人学习和继承这份家国担当、理想信念,这是迎接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鲜活实践。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