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胡琴悠远,余韵袅袅

——乐影弦情 刘虹和她的小伙伴们胡琴重奏音乐会

时间:2016-12-07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4日晚,“乐影弦情 刘虹和她的小伙伴们胡琴重奏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中,刘虹老师带着她的小伙伴——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同学们,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悠扬的听觉盛宴。

  在主持人张鹏先生精彩的介绍之后,组曲《王洛宾歌曲三首》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悠扬绵长的乐声从二胡中缓缓倾泻而出,将《阿拉木汗》《在那遥远的地方》和《达坂城的姑娘》三首歌曲精巧地融合过渡,为听众展现出新疆人民生动幽默、乐观向上的生活图景。

中西乐器交织相融

  接下来演奏的《你和我的久石让》与《末代皇帝》节奏则较为平稳舒缓。二胡演奏下的久石让名曲以纯净悠长的曲风、淡淡忧伤的怀念带领听众重回童年,浮生偷得半日闲,品味冬夜宁静。《末代皇帝》则将历史的厚重与忧愁通过二胡绵长的音质倾泻而出,让听众透过百年岁月聆听历史的声音。

师生同台 演绎弓弦情思

  一曲热情的《自由探戈》之后,刘虹老师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同学们为听众献上了随想曲《九儿》的舞台首演,绵长舒缓的二胡声与优美而富有表现力的小提琴声交织相融,将“九儿”纯净清澈外表下坚强隐忍的内心表现地淋漓尽致。
在《扬州歌曲三首》与《舌尖上的中国》两组乐曲透过绵远的二胡声唤起了听众们的丝丝乡土情怀之后,一曲二胡名作《赛马》将本次音乐会推向高潮。蒙古风格的音阶与汉族音乐常用的装饰音巧妙结合,拨奏与连奏的交错运用,乐声炽热而有活力,生动地展现出一幅草原赛马图。

  一曲终了,音乐会也在听众们热情的掌声中结束了,但余韵绕梁,音乐会带给听众的乐影弦情与愉悦感依旧围绕心头,留待细细品味。

  实习编辑:赵朕瑶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