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声动讲堂

时间:2021-09-28    记者:韩叮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9月26日晚,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美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2018年,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美育实践基地后,自觉承担起“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服务素质教育”的使命,通过开展名家讲坛、音乐会等系统性美育教育,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006A8020.jpg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邵恩执棒,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五名教师演奏家轮番登台,将西方的演奏技巧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风格完美融合,为燕园师生带来一场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西方乐器诠释东方韵味

  音乐会以马友道作曲、陈兆荣演奏的《d小调长笛协奏曲》开篇,展示了斗志昂扬的生活态度。随后,由杜咏作曲、刘蔓演奏的大提琴协奏曲《丝路音画》是世界首演,以一个旅人的视角阐述了游丝绸之路的恢宏景象;温展力作曲、周俣辰演奏的《却是归鸿不能语》,是较为少见的巴松协奏曲,悠扬起伏的旋律描绘了大鹏展翅游翔蓝天的场景;黄安伦作曲、Alexander Suleiman演奏的《敦煌古曲四首》是大提琴版本世界首演,以交响乐的方式改编了敦煌音乐风格的中国古曲,颇具特色。音乐会在陈钢创作的小提琴曲《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中走向尾声,这首曲子取材于新疆塔吉克民族的音乐素材,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小提琴演奏家黄滨通过多种演奏技巧,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草原,感受新疆人民的热情奔放。

IMG_20210926_194602.jpg

现场座无虚席 气氛热烈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指挥邵恩携艺术家多次返场向观众致谢,新学期首场音乐会也就此圆满落下帷幕。10月15日晚,邵恩先生将再次执棒,与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三名教师演奏家现场演奏三首经典且在国内不经常上演的协奏曲,为北大师生的文化生活带来更丰富的艺术体验。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