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探听音之法 寻赏乐之义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金平教授讲堂开讲

时间:2021-10-08    实习记者:李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    访问量:

  9月30日晚,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音乐作品的意义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开讲。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平受邀担任本次主讲人,他以聆听与鉴赏音乐所需掌握的技巧方法为主题,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丰富的现场音乐课堂。

006A8750.JPG

金平教授讲述音乐作品的意义

  问题导向,打破惯常。金平教授以一个提问“奏响”课堂前奏,他提出“人们究竟能否听懂音乐”。围绕音乐是否具有可理解性,以及又是否具备唯一的表现性,带领观众开始了探寻品读音乐“义法”的旅程。金平教授通过选择不同的音乐片段,结合现场钢琴演奏和影音播放,导赏每一段乐音的旋律。他指出对音乐的理解是动态的、个人的、变化的,实际上并没有固定唯一的理解,对音乐表达主题的僵化理解,会导致音乐演绎过程中鲜活质感的流失。因此,摆脱固有的寻找音乐表现思想的做法,如何听音乐及怎样探索乐之义,这两个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

8783.JPG

现场钢琴演奏与讲解相结合

  条分缕析,层层相扣。金平教授认为,音乐是一种语言,也是一场智性的训练。他顺势从技术角度,讲授音乐赏析中的三条方法规则:弄清音乐自身的逻辑性和统一性,是理解音乐的前提;运用记忆的“魔力”,把握音乐多元素之间的关联性和连贯性;辨识音乐的自律性(无标题音乐)和表现性(标题音乐)。听之以耳,听之以心。金平教授反复强调,听音乐是一种智力行为,掌握音乐创作和欣赏的基本原则是审美体验的前提。同时,音乐的理解是多元化的,表层体验——过程感受——感悟美感,这三者循序渐进,才是赏析音乐的最终要义。

  探寻听音、赏乐的方法与意义,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金平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潜心音乐创作与研究的积累,鼓励燕园师生发自内心热爱音乐,积极参与音乐实践,从技术方法通达享乐之门。在问答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发问,就创作音乐与鉴赏音乐、中国当代音乐的国际化走向等问题,向金平教授请教,共同探讨音乐的意义。

006A8819.JPG

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倡导美育教育、繁荣校园文艺生活,关注师生需求、服务素质教育,树立中国乐派,弘扬中国音乐文化”是建立“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的宗旨。自实践基地成立以来,双方共享优质资源,通过举办专场音乐会和邀请名师开展讲座等活动,极大开拓了青年学子的艺术视野,在推广美育教育、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