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深切缅怀袁老——北大师生集体观看影片《袁隆平》 ​

时间:2021-05-26    会议中心、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访问量:

  生为国士,逝为国殇。5月22日,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山河震恸,举国哀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5月24日上午,袁隆平遗体告别仪式在湖南长沙阳明山殡仪馆举行,当天晚上,北京大学放映电影《袁隆平》,北大师生走进百周年纪念讲堂,以此深切哀悼缅怀袁老、送别袁老。

006A9991.jpg

北大师生送别袁老

  5月23日,放映前一天,领票通知通过北大官微推送后,北大师生自发在讲堂窗口排起长队,观众厅1300张票于当晚全部领完,讲堂24日当日在李莹厅紧急加映一场,共有1500名北大师生到场观看。

5f253df4eb363f3f786d2fb716e91f2.jpg

排队领票

  电影放映前举行了哀悼仪式。师生通过短片了解袁隆平的生平,主持人还特别回顾了袁隆平亲临北大、在讲堂观众厅举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领取“终身成就奖”的往事,追忆袁老与北大的珍贵情缘。全体师生起立,庄严默哀,在沉痛、肃穆中寄托怀念之情,向袁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更加坚定青年一代继承先生遗风、继续奋斗前行的心声。

006A0031.jpg

电影放映前,师生集体默哀

  之后,电影《袁隆平》放映,师生跟随光影,追忆袁老的人生奋斗历程。影片以杂交水稻始祖——“三系配套”的研究为主线,再现了袁老的奋斗事迹和卓越贡献,传达了一代科学大家热爱祖国、造福民生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袁老作为民族英雄,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

006A0120.jpg

师生集体观影《袁隆平》

  观看影片过程中,现场师生深受触动,沉浸在震撼和怀念之情里。放映结束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致敬,所有观众一直观看到最后,直至片尾所有字幕放映完毕,才逐渐有序离场。

006A0129.jpg

放映结束后,师生感怀袁老奋斗经历自发鼓掌致敬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是袁隆平留给青年人最质朴而深刻的教诲。他的奋斗历程,是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感召意义。北大青年通过重温影像,学习袁隆平的先进事迹,寄托对他的缅怀与哀思。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的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激励了全体师生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把人生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与情怀。

  影片放映结束后,央视电影频道、北京广播电台等媒体对观影学生进行了采访。

  本次观影纪念活动由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中心、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并得到湖南省电影局和潇湘电影集团的大力支持。


观影学生感言

  之前曾与袁老在长沙有过一面之缘,深深被袁老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在得知先生离世的这几天里,深感痛心。在看到讲堂这次公益放映活动后,第一时间来排队领票,与先生告别。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学习袁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接过袁老的接力棒,为造福人类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李君实


  袁隆平院士一直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他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通过观看袁老同名传记电影,更深刻感受到先生奉献终生为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也鞭策自己以袁老为榜样,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吴威锋


  小时候只在课本上学习到袁老是“杂交水稻之父”,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慢慢对袁老有了更多更全面的了解,知道这是一位性格可爱又有亲和力的老爷爷。当得知袁老千古的消息,瞬间红了眼眶,仿佛失去自己亲人般心痛。借此机会来送别袁老,希望袁老一路走好。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梁雨迪


  国士无双,致敬袁老。看完电影感慨颇多,袁老的一生波澜壮阔,为了让所有人能吃饱饭,他历经风雨,矢志不渝,始终以一颗赤诚的心对待生命,完美地诠释了心中有大爱。回望袁老的一生,深感苦难烈火淬炼真金,弘毅实干岂容彷徨。袁老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北大学子,要在埋首经典的同时关照现实,自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赓续精神血脉,勇于开拓进取,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 毛俊欢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电影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即使杂交水稻研究过程中遭遇艰难险阻,袁老从未忘记初心,寻找那一粒能让中国人民吃饱的种子。最终,这粒种子不仅种在大地上养活了千千万万中国人民,更种在了我们的心中,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 胡梦瑶


  “我可以把生命当歌唱。只要有光,就有生命的交响曲。”北大师生通过集体观影的形式缅怀袁老,这部传记电影讲述了袁老坎坷曲折却又坚韧不拔的一生,也展现出袁老在杂交水稻事业上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我被袁老的为民情怀和对真理执着的追求深深打动,愿袁老一路走好,吾辈青年定当“做一粒好种子”,好好扎根,好好成长。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 师倩倩

  摄影:王东隅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