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唯此激情不可驯服

——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激情上演

时间:2016-12-24    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22日晚,由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带来的弗拉明戈舞剧《卡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激情上演。这部脱胎于歌剧《卡门》的经典弗拉明戈舞剧,经由穆尔西亚舞蹈团的创造性演绎,真实再现了《卡门》中的爱恨缠绵。

卡门性感美丽光芒四射

  卡门是西班牙小镇塞维尔一个卷烟厂的女工,她美丽性感光芒四射,生性却桀骜不羁,很快吸引住了下仕军官唐•何塞。由于卷入一场女工们的争斗,何塞奉命前来抓捕卡门。就在这时,卡门温柔又轻佻地与他调情,何塞抵挡不住诱惑放走了她,自己被关进监狱。卡门却很快在狱外与斗牛士埃斯卡米洛坠入爱河。等到何塞终于逃出监狱,想要挽回卡门,却被无情的拒绝和羞辱。在一次庆祝斗牛士胜利的欢庆中,恼羞成怒的何塞把卡门拉出人群,用尖刀刺入了卡门的心脏。

一段解不开的爱恨痴缠

  舞剧围绕卡门和何塞之间的爱恨纠葛,利用弗拉明戈双脚的踢踏动作、手臂的舒展动作以及手腕和腰胯的配合,真实地表现了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内心活动:卡门拥有吉普赛人的流浪天性,高傲不羁,无所畏惧,做事情从不考虑后果。因而,她的手臂动作极其优美、魅惑,伴以舞动飞扬的裙摆,最大限度地呈现了卡门的自由天性。特别是卡门单独出场时的亮相,一个耸肩抬头,眼神孤傲落寞,激情又冷艳、美丽又危险,让人心醉神迷,却又难以接近、不可驯服,迷倒全场观众。何塞作为军官,为了卡门违抗指令、身陷囹圄,他的内心充满爱和痛的纠葛,因此,他的动作比卡门更多一些痛苦催生的张力,用外在的力量对比将内心的挣扎展现得淋漓尽致。

弗拉明戈热情明快

  在弗拉明戈舞剧中,音乐和舞蹈紧紧相依,缺一不可。舞剧《卡门》的配乐是对歌剧作家乔治•比才的经典致敬,时而繁复华丽、时而流畅灵动、时而轻盈欢愉、时而沉重阴暗,和舞者的表演相互诠释、共同推动剧情发展。此外,舞者使用的响板,舞至兴头、率性而发的“哈列奥”,同样增强了舞蹈动作的表现力,为表演再添激情。

  《卡门》的经典演绎深深感染了观众,全场观众被舞蹈家们的一招一式牵动魂魄,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同欢笑、共哭泣。谢幕时,舞蹈团又为恋恋不舍的观众献上了一段即兴舞蹈,将全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是夜已落幕,此情永难忘。感谢穆尔西亚舞蹈团的舞蹈家们,在寒风凛冽的冬夜,用专业的表演和如火的热情,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弗拉明戈盛宴。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