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十指轻捻 乐声铮铮

——迎春筝乐团走进讲堂

时间:2017-05-15    谭卓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硕士生)    访问量:

  5月13日晚,迎春筝乐团再次走进讲堂,十指轻捻为观众们献上听觉的纯净享受,带来视觉与听觉默契配合的古典之美。

  筝是我国一种古老的弹拨乐器,不同于以恢弘的气势和明快的节奏感带给人宏伟感觉的西洋乐器,筝乐更像是乐者与听者一对一的思维情感交流,每一个音节都饱含力量、情感、逗留、叹息,引人遐想,直达听众心灵的最深处。演奏者自己也完全沉浸在筝乐的美妙当中,抹、捻、拨、挑,不仅仅是手指,手臂、肩膀、身体都全神贯注于弦上,配合演奏者沉醉的神色,无疑让我们更加相信这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情感表达。

筝声笛声完美交织

  开场曲《惙》为古筝和钢琴协奏,运用陕西地方戏曲中的秦腔音乐为素材,抒发了作者对古都长安的万般留恋、忧心惙惙之情。此曲细腻绵长,使人们浮躁的心逐渐沉静下来。《溟山》使用了较为前卫的创作手法,在演奏技法上也有新的突破,乐曲展现了浓墨重彩的山中四季,令人记忆深刻。《云裳诉》则是作者在筝曲《乡韵》的基础上改编扩张而成,并赋予了它新的含义,以唐玄宗和杨贵妃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分为四个段落,整曲华丽、有力,层次丰富。充满古朴风情的《乱红》表演形式丰富,钢琴、古筝和笛子等东西方音乐元素奇妙融合在一起,更显古雅意境。

筝乐合奏 配合默契

  随后大家所熟悉的《如是》《流水》等名曲一一从演奏者的指尖倾斜而出,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清澈婉转,让观众迷醉在诗意的乐境中。最后压轴曲《沙漠玫瑰》是一首多人合奏曲,几位美女演奏家白衣翩跹,端坐于舞台,光是此情此景就让人联想到美人如花隔云端,联想到藏在白衣背后的绚烂,柔弱背后的力量。乐曲描绘了赤足的少女踏着脚铃随风飘来,她的笑声和脚铃若隐若现,如沙漠中最艳丽的玫瑰那般炫目。

  在这个初夏的夜晚,筝声灼灼,直抵人心,观众的心也随着乐曲飞翔、遨游和想象。直到表演结束,观众还留在座位上,久久回味。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