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玉筝发清响,曲尽有馀意

——“甲午争锋”古今中外经典筝乐演奏会尽显筝曲魅力

时间:2016-09-26    宋竹青(北京大学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24日晚,古人云筝乐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甲午争锋”古今中外经典筝乐演奏会,筝声阵阵,裙裾飘飘,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新领略古筝的诗意与惬意。从对古筝经典曲目的完美演绎,到对欧洲古典名曲的创造性改编,再到与流行音乐的结合试验,悦耳的筝声或如山涧泉鸣似山谷幽兰,或如朔风吹雪似御风彩云,其迷人魅力让观众为之陶醉、为之惊叹。

古筝演绎《土耳其进行曲》

  本场演奏会上演的古曲《茉莉芬芳》为江苏民歌小调,整支曲子温婉细腻,波动流畅,侧耳倾听,仿佛香风轻度,似见翠叶柔枝,悠悠茉莉淡妆绰约;《云水禅心》为佛教梵音,演奏者们跟随本心即兴创作,在原曲亦真亦幻漫卷漫舒的基础上,更添一重高远庄重悠然飘逸。跟随乐声,眼前浮有禅房栖月影,流水伴高山之境,心亦随之宁静。其中,技巧性与感悟性要求最高的莫过于佛乐《铁马吟》。铁马,即挂在庙宇屋檐下的铁片,风吹铁动便相击出声。通过演奏者娴熟的揉弦技巧,沉稳的琴音恰如古琴袅袅,又似古钟悠悠,旷远而又安详,古朴而又凝重。小撮奏出的双泛音犹如天外之音,神秘而又空灵,清澈而又晶莹。勾搭技法奏出的有节律的扣指音,就像静谧的古刹传出的颂唱。听着铁马轻击,感受风月清明,宇宙万物似乎都融入了筝乐的无边遐思之中。

江苏民歌小调《茉莉芬芳》

  本场演奏会还带来了三支富有民族特色的筝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用音乐的形式展现了熟悉的英雄故事,在整首曲谱的引子部分,演奏者通过右手摇指与左手滑音的协调配合,模仿了马头琴音响效果,富有蒙古族特色;在表现姐妹俩与暴风雪抗争的一段,左手的上下刮奏和强弱的急速变化营造出与前一段形成鲜明对比的激烈、紧张的效果。《瑶族舞曲》是一首瑶族民歌,描绘了瑶族人民欢度节日载歌载舞的绚烂景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值得称赞的是,本次演绎中在高潮部分加入了鼓乐,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热烈的气氛通过强有力的鼓点达到顶峰,可见编排之精巧与细心。

特邀青年二胡演奏家吴韵竹加盟演出

  《春到拉萨》反映了西藏农奴的抗争与胜利,其情感变化与情节演绎在三支曲子中最为复杂,但是通过演奏者的琴音,观众可以清晰地听出其中故事脉络的走向。前奏中朦胧秀丽的雪山渐渐变得明朗,高中音区的劈托和分解指法仿佛让我们听到了农奴沉重的喘息中所隐含的力量与希望。到了华彩和慢板,连续的摇弹和左手的按滑音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古筝(此曲中为广东客家筝曲的特色尾部上滑)的独特音色,乐曲情绪也变的高亢起来。最后快板中的大摇指铿锵有力,打破了前面细腻的旋律线,营造出一种万马奔腾、奔向胜利的宏伟气氛。


在乐曲中加入打击乐

  整场演出最具有挑战性与吸引力的部分当属对经典古典音乐片段《土耳其进行曲》《卡农》的改编。正如演奏者所说,由于古筝音域有限,这种尝试最艰难的地方便是要把曲谱重新编排,使之能完成演奏并具有筝曲特色。在《土耳其进行曲》的第二、三小乐章,基本上全部都是由十六分音符构成的快速旋律,通过将古筝改装为多声弦、七声弦,演奏者们用娴熟的指法和默契的配合完成了演绎,使得每个音符都可以清晰地听到。最后一部分在由钢琴演绎时壮丽辉煌,磅礴大气,而古筝则以其特有的摇指营造出不输钢琴的雄壮气势,将全曲推向高潮。演奏者用古筝为这曲并未带有多少东方色彩的“土耳其”曲注入了最具特色的东方韵味,与原曲相比,别具风味。《卡农》则采用双排码的方式解决音域局限,使得这一经典复调音乐又有了新的版本。


因热爱走到一起的追梦者们用态度感动观众

  东方高古之音重新演绎欧洲古典小品,古典空灵之声再次回响传世经典名作。从紧锣密鼓的排练,到事无巨细的安排,从制作精良的背景视频,再到别具匠心的编演,这群因为热爱而走到一起的追梦者用态度感动观众,用实力传承艺术。非科班出身又怎样?“我们,因专一而专业”!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