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2017欧盟电影展北京大学放映季圆满举办

时间:2017-11-03    梅笑晗    访问量:

  “欧盟电影展”是欧盟驻华代表团与中国广电总局合作在中国举办的系列电影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欧盟影展首次走进北大,为师生放映了7部欧洲本年度最具艺术价值的电影,在校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欧盟影展再次走进北大,10月25日至29日期间,6部兼具代表性与观赏性的优秀电影作品在讲堂上映,在师生中掀起一股观影热潮。

欧盟电影展北京大学放映季海报

  此次在讲堂放映的几部影片在主题上有诸多重合,如获得2017年金拖车奖最佳外国动画的《伦敦一家人》(英国)、获得67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的《希望的另一面》(芬兰)、科幻片《木星之卫》(匈牙利)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战争对人类的影响,无论是之前的一战、二战和冷战,还是今天的中东战争,影片都是从小人物的悲喜命运出发,反映当今社会的大问题。这些欧洲电影展现出与好莱坞电影极为不同的特征,具有极强的写实性与当下感。《希望的另一面》与《木星之卫》都着眼于当下最热的难民问题,把一个叙利亚难民的命运与一个其他欧洲国家的中产阶级的命运交汇起来讲故事,引发人们对信仰与人性的思考。

校内掀起观影热潮

  保加利亚电影《方向》是一部发生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群像电影,导演试图在一个晚上完成对保加利亚整个社会的缩影投射,将保加利亚混乱不堪的社会现实以平淡无奇的叙事手法呈现在观众眼前,拷问着社会信仰的方向。英国电影《酒会》可以说是一部戏剧化的英国讽刺政治剧,影片中七位实力派演员唇枪舌剑相互过招,在固定空间里的70分钟内容涉及到政治见解、宗教信仰、社会思潮的广泛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在北大放映的最后一场电影《魔方》也是此次欧盟影展在北京放映场次中的唯一一场,获得第70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在开票前便备受瞩目,开售后两小时内电影票即被抢购一空,放映当天,观影人次达1800余人。《魔方》涉及大量对于艺术与道德、文明与野蛮的探讨,导演奥斯特伦德将当代艺术的观念或者“话语”与剧作结合起来,形成了影片最具创造性的手法。

电影《魔方》宣传海报

  本次欧盟电影展北大放映季所选取影片汇聚了欧洲三大电影节顶尖佳作,从不同角度深刻反映了欧洲目前形势下所面临的问题,让师生观众在观影的同时了解到欧洲各国的文化、历史与现状,引发大家对当下时政的交流与思考。对北大师生来说,在讲堂能够以最优惠的票价欣赏到如此多部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电影,无疑是一次艺术的福利。讲堂也将继续秉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将更多优秀影片与艺术活动搬上讲堂舞台,为师生观众提供更高层次的艺术享受。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