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苏昆青春版《牡丹亭》全球巡演北大起航

时间:2016-09-14    易丹(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2005年,为推广昆曲艺术,台湾作家白先勇改编青春版《牡丹亭》首次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惊艳亮相。有北大学生观后感慨:“这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种,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和没看过青春版《牡丹亭》的。”2009年秋天,“白先勇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成功启动,昆曲首次走进北大课堂。

  9月13日晚,为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青春版《牡丹亭》重新亮相讲堂观众厅。此次演出由文化部主办,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演员们公益演出。年轻学生们对传统文化表现出了近乎痴狂的热情,票很快就被排起长队的同学们领光。

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青春版《牡丹亭》重返北大公益演出

  青春版《牡丹亭》共分上、中、下三本。第一本启蒙于“梦中情”;第二本转折为“人鬼情”;第三本归结到“人间情”。此次公益演出为大家带来的是上本“梦中情”。 “梦中情”讲述的是南安太守杜宝的女儿杜丽娘,私出游园,触景生情,困乏后梦中与岭南书生柳梦梅幽会。从此一病不起,怀春而死的故事。

  优美委婉的洞箫音乐响起后,舞台上首先出场的是“汤显祖”本人。“汤显祖”点明全戏主题在于一个“情”字,并要借此戏给“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梦中之情,何必非真”的“天下第一有情人”杜丽娘以至高无上的礼赞。

汤显祖为全戏点题

  戏中杜丽娘,柳梦梅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主演。沈丰英体态婀娜,眉目含情,扮相端庄柔美。俞玖林五官俊美,唱腔大气,气质儒雅。相比其他版本《牡丹亭》,青春版更注重美的细节,从舞台背景到不同场次的人物服装,从演员表演到剧情呈现,青春版各处设计都十分精致,给观众呈现出了美轮美奂的舞台艺术。


沈丰英饰演杜丽娘

  第一出《训女》,主要是讲南安太守对独生女儿家教甚严,希望杜丽娘将来出嫁时能增添父母光辉,与夫人商量聘请严师教导诗书。丽娘捧酒贺春,反遭训斥应多读诗书,不可闲眠。在第二出《闺塾》中,丽娘上学,婢女春香陪读,活泼俏皮的春香,戏弄腐儒老先生陈最良,与丽娘一搭一唱,闹学闹得满堂生彩,观众席中笑声不断。接下来在《惊梦》《言怀》《寻梦》《写真》《道觋》中,着重表现了杜丽娘在后花园赏春,梦中得花神指引,遇书生柳梦梅,二人在牡丹亭下缱绻缠绵,梦醒无踪,杜丽娘为之一病不起,杜府请来石道姑为重病杜丽娘祈祷消灾的故事。戏到高潮推至最后一出《离魂》。丽娘在中秋之夜,因情不起,拜别母亲之后奔赴黄泉。

《惊梦》(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提供)

  虽然只呈现了第一本,演员们表演细腻,情感充沛,却也将欢合悲离表演得酣畅淋漓,为观众展现了中国浪漫文学传统中一座美的巅峰。北大学子们纷纷表示,青春版《牡丹亭》艺术价值极高,美得让人落泪,很是意犹未尽。

  北大作为全国高校的文化龙头,自新文化运动以来一直是文艺思潮的先锋,更拥有良好的赏昆传统。讲堂舞台先后上演过多个版本的《牡丹亭》,几乎场场爆满。11年前,北大是青春版《牡丹亭》的起航点,11年后《牡丹亭》重返北大,既是对北大赏昆传统的延续,又是昆曲人对知音的回馈和再起航。据演职人员透露,青春版《牡丹亭》重返北大站只是一个引子,全本将于本月20日在英国上演。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接下来,苏州昆剧院将携青春版《牡丹亭》展开全球巡演。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