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一城天空 一夕平安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讲堂奏响

时间:2016-12-26    杜中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24日晚,在《天空之城》缠绵婉转的钢琴声中,由西区爱乐乐团带来的“平安夜——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正式启奏。当晚的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涌,在这个温馨的平安夜里,西区爱乐乐团美妙的乐声,让观众们心有余情,情入化境,陶醉在美妙的音乐和音乐牵引下的纯净的童年映像中。

平安夜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

  作为中国首支常态化职业室内乐团,西区爱乐乐团的成员们以其专业的音乐素养和精湛的演奏技艺,被业内盛赞为“古典新势力”。当晚,演奏家们奏响多曲久石让宫崎骏共同营造的经典动漫音乐,向两位大师致敬的同时,表达了他们对于室内乐演奏形式的理解和创新。在此次音乐会中,他们通过与观众的亲密互动,以音乐大沙龙的表现形式以及与巴塞诺瓦的结合和对弦乐器拨奏的探讨与尝试,声电交织中仿佛将观众带入梦幻世界,也让在场的每一个观众找到了一份专属自己的圣诞礼物。

  整场音乐会中,弦乐无疑是最擅长渲染情绪的。无论是《悬崖上的金鱼姬》的灵动明快,还是《萤火虫之墓》的思索沉淀,又或是《幽灵公主》的寂寥深情,所有的观众都沉浸在乐声所渲染的氛围中,外部世界的一切仿佛都已经与他们无关,只留下音乐,以及音乐带来的感动之中。

西区爱乐室内乐团传统编制形式精彩演绎

  演出最令人感动的一幕,无疑是在琴音跳动流畅的尾声《龙猫》结束之后,乐团宣布将为因拥堵的路况未能及时进场的观众重新演奏开场曲《天空之城》。没有指挥的他们,依然配合得如此默契,令人在感慨于他们高超演奏技艺的同时,更为他们执着于音乐的心而感动。音乐会以这首流传度最高、也最是婉转动人的经典曲目作结,无疑为这个特别的平安夜更添一分浪漫与温暖。一城天空带来一夕平安,音乐会就在这样热情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