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

——芭蕾舞剧《灰姑娘》讲堂浪漫呈现

时间:2019-09-23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17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带来的芭蕾舞剧《灰姑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在这个秋意渐浓的中秋时节,这部取材于耳熟能详的西方童话、由普罗科菲耶夫作曲、俄罗斯一流芭蕾舞团演出的经典作品,为北大的观众与学子送来了花好月圆、彩云追月般的浪漫气息。

服饰华丽,场景宏大

       普罗科菲耶夫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古典音乐作曲家之一,其作品拥有鲜明而独特的现代性。芭蕾舞剧《灰姑娘》从音乐张力上与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等有着明显的区别。诗意古雅与单纯优美被创造性地扬弃,激烈的矛盾感和铿锵峥嵘在群舞场景中淋漓尽显。从舞会前忙碌准备的场景,到继母与姐姐们在王子面前丑态百出地邀宠的画面,再到王子历尽艰辛寻爱的历程……奢华灿烂的舞台场景与紧张抓耳的旋律紧密配合,最深入人心的桥段焕发出了不落俗套的韵致。

灰姑娘与王子的浪漫邂逅

       芭蕾舞剧《灰姑娘》并不是一个王子与公主的故事,却演绎出了远胜于贵族童话的圣洁感。在舞剧前段,灰姑娘虽在家中饱受欺凌,但她轻盈灵动的舞步却仍流露出对生活积极的向往;在宫廷舞会场景里,灰姑娘与王子皆身着精致华丽的雪白衣饰,两人在千红万紫的锦衣绣襦中一见钟情,如《楚辞·九歌·少司命》中所言:“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入不言兮出不辞,乘回风兮载云旗。”演员们用足尖和舞姿的变化演绎出绵绵的情意。在舞剧结尾,穿过茫茫人海与千万险阻终于相认的爱人们再度共舞,永远拥有了王子的灰姑娘依旧是荆钗布裙、一身灰暗,依旧是以平凡、真诚、纯粹不假雕饰的姿态出现在王子的身边。正是这种淡然之心,让灰姑娘得以非凡出众,让她和王子的爱情愈发可贵。

唯美童话,浪漫再现

       在演出最后,看到身着黑裙的仙女举着金色的魔法棒盈盈伴舞,为灰姑娘和王子,为爱情,为艺术始终赞颂的纯净与美好洒下永恒的祝福时,观众们也深受感染,全场掌声雷动。舞者们向观众呈现的不仅是纯粹的芭蕾之美,更是一部圣洁的真善美童话。

       2019年12月,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将再度于讲堂舞台向北大师生观众奉献两场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期待来自俄罗斯的舞者们再次用足尖之舞编织出浪漫的奇幻之梦,点亮燕园的艺术之夜。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大季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