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初心不忘,斯情在兹

——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讲堂试演

时间:2017-12-14    鄢予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12日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创作的大型音乐剧《大钊先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成功试演,李大钊先生的孙女李小玲女士与北大师生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

  音乐剧总共分为三幕,以北京大学的著名学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李大钊先生牺牲前的时间为基本视点,从校园、家庭和革命事业等多个角度回顾了他短暂却辉煌伟大、奋斗不息的一生。在绞刑架前,李大钊从容地选择为他所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用热血谱就了一首壮丽诗篇。大钊先生的不朽精神与演员们的精湛表演赢得了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讲堂作为这场演出场地和服务的提供者,既见证着主创团队的每一分辛劳,也在时刻与他们并肩奋战。从搭台,排练,到“一二·九”师生歌会后再次搭台、试演,为艺术学院师生提供了7天场地支持和服务保障,并在排练、走台的过程安排专人对电路、音响、灯杆等设备设施进行安全巡查与维护,为演出安全有序的举办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革命理想

  由于对情感氛围渲染的需要,《大钊先生》对于灯光和舞美有着很高的要求。音乐剧在布景上采用的是一个分别对应着监狱、校园和绞索三个叙事空间的巨大转台,演出场景的转换也基本靠转台的旋转而完成。这对于讲堂的装台工作和调度工作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129日晚,讲堂工作人员在结束“一二·九”师生歌会的收尾工作后,不顾多日连续工作的疲惫,随即开始连夜根据《大钊先生》的设计进行舞台组装工作。有时演员们排练至午夜时分,讲堂员工也坚守在岗位上,根据导演的要求对每一个细节进行调试,将舞台灯光调整到最佳效果。可以说,讲堂员工们是在扮演着“舞台魔术师”的角色,在幕后以优质的服务默默地为这场演出贡献着自己的精彩。

慷慨就义

  演出结束后,师生和嘉宾纷纷表示演出效果令人惊喜,看至激动处甚至“中间几次流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表示,《大钊先生》是“平凡和崇高、壮烈和温馨的精彩结合,成功塑造了一个饱满的李大钊的形象”,很好地集中了“中国共产党”“社会动员”和“青春励志”这三个宏大的主题。期待明年《大钊先生》在母校双甲子华诞上更加的完美亮相。讲堂也将继续本着服务学校师生的根本宗旨,引进优秀演出,繁荣校园文化,为北大120周年校庆增添光彩。

 编辑:梅笑晗,杨晓雨

 摄影:姜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