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愿你我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温情上演

时间:2018-12-28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24日晚,在这铃儿响铃铛、欢乐又祥和的平安夜里,北京时光乐团(TIME)的音乐家们在讲堂观众厅为观众送上了一份暖心礼物——“天空之城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在悠扬灵动的旋律中,观众重温了宫崎骏动画那些熟悉而经典的片段,也回味了童年的欢乐时光与美好想象。

  作为近年来活跃于国内舞台的一支乐队,北京时光乐团汇聚了国内各大知名乐团的优秀演奏家,其中不乏国际重要音乐比赛的获奖者。《音乐周报》曾如此评论乐团:“既有学院派的厚重,又有通俗流行等曲风的狂野奔放。”此次音乐会,在尊重原创的基础上,在乐曲编排、声部组合、演奏规模等方面均有精心设计与创新尝试,以期给观众带来更丰富、更美妙的视听享受。

久石让&宫崎骏经典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

  上半场以《天空之城》组曲开场,一开始钢琴与小提琴的协奏晕染出恬淡的氛围,而后大提琴与黑管的加盟,让乐曲层次走向丰富。紧接着《菊次郎的夏天》配乐为全乐队演奏,那轻快跳跃的音符,仿佛在拨动观众的心弦,让他们一下回到那年夏天结伴寻亲的旅途。《魔女宅急便》欢快的旋律中透出几分调皮,充满对未知生活的期待与憧憬。《哈尔的移动城堡》在平和舒缓的乐曲中,将共饮下午茶的悠闲时光烘托而出。《风之谷的娜乌西卡》从恢弘低沉的曲调到飘扬其上的华彩,而后一切归于寂静,可谓一气呵成、酣畅淋漓。

北京时光乐团再现经典旋律

  下半场继续以宫崎骏动画的配乐为主打,无论是童真浪漫的《豆豆龙》《风之甬道》,记忆满满的《幽灵公主》,还是享誉国际、精心打磨的《千与千寻》,抑或新近创作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当弦乐拉起、钢琴奏响、各个声部一应俱全、电影片段齐齐上线,观众的思绪不由地飘向那个曾让其沉浸其中乐而忘返的童趣世界,此时此刻,世界仿佛只剩下音乐与自己。最后的返场演奏中,乐团以一曲《星空》谢幕,主旋律的回环往复予人一叹三咏之感,每串音符的跃动,都宛如在空气中发起的冲击波,直抵观众心灵深处;而敲击乐器的巧妙融入,更渲染出乐曲那热烈欢快的特质与调性,偌大的讲堂内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演奏形式多样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作品以爱与和平为永恒主题,而日本作曲家久石让为宫崎骏动画所创作的多部配乐,也是在一个个或平淡寻常或天马行空的故事里,亲切地诉说着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与温情。当晚,随着熟悉的旋律一缕缕流淌,经典的电影一幕幕划过,观众心中那些封存的记忆被瞬间解封,那些柔软的角落被顷刻击中。 

  音乐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尽管室外夜色已深、寒气逼人,但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仿佛还沉浸在那个亮堂堂、暖洋洋的音乐世界中。宫崎骏的电影和久石让的音乐,对于身处无常岁月与纷繁生活的人们而言,无疑是一份天赐的深情之礼,告诉他们无论如何人间值得。往后的年年岁岁,愿你我都被温柔以待。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