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李玲玲教授讲堂开讲

时间:2021-10-21    张曼罗    访问量:

  10月17日晚,由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和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多姿多彩的世界扬琴艺术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开讲。著名扬琴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玲玲担任主讲人,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翔实的扬琴艺术讲座。

李玲玲教授讲授多姿多彩的世界扬琴艺术

  扬琴是一件国际化的乐器,它的发展轨迹承载着世界色彩斑斓的多元文化,传入我国后,经历了近四百年中国文化的浸染与润泽,成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乐器。李玲玲教授从扬琴的起源与传播入手,结合图文和实物演示,从名称、形制、音位排列、击弦工具四个方面介绍了世界扬琴的艺术特色。视频展示的匈牙利、瑞士、德国、英格兰和美国等不同国家的扬琴演奏,不仅让在场观众欣赏到世界各国各具风格的扬琴音乐,更直观地了解到扬琴在不同的国家其形制、技法上鲜明的民族风格与地域特色。

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李玲玲教授精彩的讲解激发了观众对扬琴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玲玲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最后,李玲玲教授携手中国音乐学院的同学用扬琴向大家演奏了《平湖秋月》《帕格尼尼随想曲》《天空之城》等中外不同风格的乐曲,默契的配合、精彩的演奏展示了扬琴多姿多彩的艺术魅力,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精彩演奏展示扬琴艺术魅力

  自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以来,双方通过开展名家讲坛、音乐会等,为北大师生提供了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接受艺术熏陶、提高音乐素养的宝贵机会。10月30日,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之六)将再度点亮讲堂,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震将通过音乐剧唱段和表演实践,带领北大师生走入音乐剧演员表演训练的大门。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