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百年强国梦  一世铁路情

——话剧《詹天佑》讲堂震撼上演

时间:2017-06-19    杨晓雨    访问量:

  61718日晚,由河北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詹天佑》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两场上演。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与北京大学师生和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部分建设者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河北省话剧院《詹天佑》

  话剧以“全景式”人物传记的记录风格,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条件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大幕徐徐拉开,仿佛推开了一扇岁月之门。从詹天佑留美学习,到其历经万难最终完成京张铁路的自主设计修建,环环相扣的剧情牢牢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跨越时空展现人物内心

展望中国光明未来

  “灵魂深处,我就是一个铁路工程师,一个中国铁路工程师。什么人也夺不走我心灵深处的自尊和自豪。”舞台上,詹天佑激昂的呐喊道出了一名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和先驱精神。青年詹天佑与中年詹天佑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他们穿越时空的独白真切流露出詹天佑内心的焦虑、矛盾、彷徨、执著……内心戏的精准雕琢,多维度呈现出舞台上真实而鲜活的人物形象。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把詹天佑科技报国的情怀和为之付出的努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鼓舞,精彩的舞台呈现引起观众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场观众反响强烈


演出圆满成功

  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道,也是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演出结束后,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到后台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吴志攀感谢河北省话剧院艺术家为北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他说,詹天佑身上所表现出的自强自立、发奋图强的民族精神和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不断继承和发扬。吴志攀即兴作诗一首,对话剧《詹天佑》在北大的圆满演出表示祝贺。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对主创表示祝贺

  《观河北话剧院话剧“詹天佑"有感》

         吴志攀

  三品朝官正气昂,百年铁路贯京张。

  弱国幸有詹天佑,科举愚忠太上皇。

  大戏直言今古弊,好词金嗓庙堂王。

  满台燕赵如星月,今日史诗再耀光。


编辑:百周年纪念讲堂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