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离合悲欢是西厢

——昆剧《西厢记》讲堂上演

时间:2020-05-08    符悦(北京大学哲学系2014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8日晚,由北方昆曲剧院带来的昆剧《西厢记》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昆曲盛宴。

  元杂剧《西厢记》是中国最著名的古典戏剧作品之一。书生张君瑞在普救寺中对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一见倾心。恰逢孙飞虎率兵围困普救寺,要强娶莺莺为妻。情急之下,崔老夫人听从莺莺的计策,允诺若有人能退兵,便将莺莺嫁与他。大喜之下,张生修书请得故人白马将军杜确前来解围。不料崔老夫人绝口不提定亲之事,仅让张生莺莺以兄妹相称。张生病倒,莺莺终日垂泪。幸有莺莺的丫鬟红娘暗中帮忙,二人私下幽会并订了终身。老夫人知情后怒责红娘,但已无可挽回,便催张生进京应考。张生与莺莺依依而别……全剧以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了“愿普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的美好愿景。

北昆精彩演绎西厢佳话

  终场戏“惜别”感人至深。“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崔张二人好不容易结成眷属,旋即面临分离。莺莺的饰演者王丽媛唱腔婉转,富有层次。两位表演者配合默契,眼角眉梢都是离情别意,让人肝肠寸断。

  在故事中,崔张二人修成正果离不开红娘瞒天过海、牵线搭桥。在表演上,王瑾扮演的小丫鬟的形象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喜爱。在“传书”“赖简”两场戏中,红娘一心帮莺莺与张生联络,却发现小姐瞒着自己让张生来园中私会,便气恼小姐不把自己当知心人。这一段插曲让红娘的形象更加真实、立体。而她后来巧言说服老夫人允许两人婚事,也更显其善良、聪慧。

王瑾饰演的小丫鬟娇俏灵动

  经过北方昆曲剧院的改编,《西厢记》全剧氛围轻松,观众在感叹主人公情路坎坷的同时也常常会心一笑。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期待有更多精彩的昆剧剧目走进北大,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