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十期|齐·宝力高:新作《岁月》带你跨越万水千山

时间:2020-08-06   访问量:

  2020年,每个人的心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在暂时无法重聚燕园,共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舞台欣赏艺术的日子里,北大讲堂携手多位艺术家,延续“素质教育课堂”美育实践,策划、开辟“云上艺境”栏目,制作具有北大讲堂特色的视频,与读者观众相约云端,打开艺术之境。

  2020下半年已经开启,你的flag是否重新立起?想来今年如此不凡,多数相聚都在云端。尽管减少外出放弃想走就走的旅行,却多了时间空间陪伴家人让爱前行。岁月总是如此坦诚,将好的坏的一同相赠。本期云上艺境,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将岁月感悟融入音乐,相信无论万水千山都能被勇敢的人跨越。

《岁月》 演奏:齐·宝力高

  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结缘是在2012年9月北大举办的“沐阳浸月”民族传统节日系列音乐会上。16日我在当时的多功能厅作了主题演讲,26日我带领野马乐团在观众厅举办了主题为“草原连着北京”的马头琴专场音乐会,那天我们演奏了蒙古族古老的潮尔以及我所做的一些马头琴曲,观众们的反响热烈,掌声不断,演出格外成功!

  音乐会刚结束,我就收到了北大副校长吴志攀即兴作的一首诗词:

  “《听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音乐会有感》

  马头为琴首,马尾作琴弦;

  乐奏九万里,神佑八百年;

  成吉思汗魂,锡林郭勒泉;

  野马情奔溢,齐宝力高传。”

  校长的诗和观众的热情对我来讲,都是非常大的鼓励与安慰,马头琴的音韵将所有人的心灵连在一起,引起生命的共鸣!

  2019年,讲堂李莹厅开幕演出,我再度来到北大讲堂,与北大共同鉴证原讲堂“多功能厅”的升级变迁,并为观众们送上马头琴曲《鸿雁》和《遥远的克日伦河》。

  ……

  一转眼,2020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有感而发,我作了几段小曲,其中的一首《岁月》,在这里与北大的观众朋友们一起分享。

  疫情无情人有情!愿这场灾难尽早过去,愿天下苍生尽早回归常态,也愿尽早与北大的观众朋友们见面,为大家奉上更美的马头琴艺术精品!


齐·宝力高

  齐·宝力高,现代马头琴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科尔沁草原莫力庙第五世活佛,杰出的演奏家和作曲家、教育家。

  在从事马头琴艺术六十余年的生涯里,齐·宝力高为马头琴的改革、更新和发展,以及马头琴能够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

  他连续数次改进了马头琴的制作工艺和演奏技巧;他创作了百余部经典马头琴独奏、协奏曲,其中诸多早已成为金曲,为世人所赏誉;他创建了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统一了马头琴演奏法,结束了以往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从此内蒙古马头琴由独奏发展到了合奏、齐奏、协奏,由内蒙古大草原走向了国内、国际更广阔的大舞台;他带着钟爱的马头琴走遍亚、非、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让悠扬的琴声穿越民族和地域的界限,带着和平的呼唤传遍世界的角落;他是文化部与全国文联分别授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在他的努力下,世界上第一所公立的马头琴艺术正规化高等教育院校“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在锡林郭勒盟成立;2013年他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专场马头琴音乐会,同时被授予蒙古艺术终身贡献奖;2017年,蒙古国总统亲自授予齐Ÿ宝力高蒙古人民共和国最高勋章——“北极星勋章”,这是蒙古国为了奖励生活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蒙古族民族英雄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而设立的最高奖励……

  视频后期:陈越华 首图设计:李洁茵

  统筹策划:刘述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