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回首又何益,两别各欢喜

——当代梨园戏《御碑亭》讲堂精彩上演

时间:2017-11-16    鄢予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4日晚,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精彩呈现“当爱已成往事系列”剧目新编梨园戏《御碑亭》。十一月夜晚低至零下的气温并不能阻止观众们欣赏这出由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亲自上阵导演并担任领衔主演的剧目。

  《御碑亭》一共分为“赴试”“避雨”“夜思”“休妻”“别亭”五出,主要讲述了一出爱情悲剧:书生王有道外出参加科举,其妻孟月华清明节出门祭扫时路遇大雨,与一名为柳生春的赴试秀才一同于御碑亭躲避。两人虽整夜未交一语,内心却都因对方而泛起了涟漪。有道归来后得知此事顿生休妻之念,月华见丈夫如此绝情便自写休书后离去。后来高中为官的柳、王在结伴归乡的过程中又在御碑亭和月华重逢,王有道得知原委后想要破镜重圆却遭拒绝,最终他们放下一切,各自离开。

当代梨园戏《御碑亭》精彩上演

  曾静萍老师用自己的表演塑造了孟月华这个内心细腻丰富,自尊自爱的女子形象:第一出配合着灯光的渐强和聚焦表现了她对丈夫的思念和内心的孤独;第二出初见柳生春时的戒心反映着她时刻想着自己已为人妇的身份;即使是第三出情不自禁回忆起书生的可爱之处时,想的依旧是自己的夫君从未像那样深情地看过自己一眼。在认清丈夫的多疑与绝情后,她选择自拟休书来捍卫尊严;最后面对王有道的悔过也清醒地知道曾经的深情已经难以挽回,给两个改变了她命运的男子留下了绝决离去的背影。

舞美设计简洁大气

  该戏的动作设计和舞台设计同样引人关注:第二出里“一更天”到“五更天”的不断提醒衬托着心理时间的漫长,月华和柳春生的情绪也在这其中经历了“尴尬-戒备-互生好感-自责”的变化过程;第四出里王有道对想象之中二人相会的整个过程进行了一番滑稽又生动的重现,引得台下的观众掌声和笑声不断;第二出和最后一出都出现过的两位演员镜像式同步动作设计对于情绪变化和张力的表达也令人印象深刻。

人物情感表达细腻丰富

  正当大家还在回味着“来者不可追”的结局时,一首和主题相契合的《再回首》让观众们不约而同发出会心的笑声。一曲终了,亭还在,人已去,唯余潇潇暮雨里理不清的“今非昨”。这个夜晚,观众厅中的每个人都感受着传统梨园戏艺术和现代元素相融合打造的当代梨园戏的强大魅力,沉浸在无穷的余韵之中。

  编辑:槑槑

  摄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供图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