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昆腔悠扬,经典回响

——北昆再现昆曲经典剧目

时间:2017-09-15    郭育帅(北京大学历史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13、14日晚,由北方昆曲剧院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联合主办的“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九十一于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演出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全场座无虚席。

  9月14日晚,北昆带来的三折剧目分别是《钗钏记•相约相骂》《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游园惊梦》,不同的故事在吴侬软语的声声演绎中焕发出不一样的风情。

舞台布景简单朴素

  第一折《钗钏记•相约相骂》选取了李氏与芸香先后两次见面的段落,人物对峙激烈、矛盾突出集中。李氏态度由亲善到轻蔑的变化形成对比,生动地展现了一个没落名门夫人的形象,芸香的活泼可爱衬托了未出场的史碧桃。“你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唱出一派凄凉。

一颦一笑皆是风情

  第二折由柔转刚,是《虎囊弹•山门》中鲁智深强饮酒、坏山亭、出山门的故事。云遮风岭、虬松苍郁、万木交加的环境疏阔高朗,唱词移步换景,表现了鲁智深的豪放不拘。醉酒后一段昆曲打戏酣畅淋漓,站卧爬起、翻转腾跃,演员气息雄浑、下盘稳扎,可见艺术功底深厚。这等快意人生与僧侣的身份结合,具有冲击性更强烈的审美色彩。

唱念做打功底深厚

  第三折乃是《牡丹亭》中最负盛名的选段《游园惊梦》,这一段的主题便是“春”字,花园中春色如许,游园来春心难遣,少女衷情怀春相盼,梦中相会春情流转。唱念做打间,眼角眉梢都流露出封建礼教缚不住的无限青春。

  北京大学热爱昆曲的传统由来已久,北方昆曲剧院与北大的长期合作也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走近昆曲、感受昆曲的平台。抛却华丽的舞台布景与繁复的舞台调度,北昆的青年演员们用扎实的唱功与流畅的表演让师生观众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昆曲的独特魅力。

  编辑:槑槑

  摄影:毛一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