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四 《奇双会》在讲堂上演

时间:2022-03-14    记者:许坤(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3月10日晚,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第九十四《奇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上演。昆曲《奇双会》由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饰李桂枝),红梅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邵峥领衔主演(饰赵宠),庄德成司鼓,刘天录司笛,许乃强(饰李奇)、王奕铼(饰李宝童)、马宝旺(饰胡老爷)等北方昆曲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们共同演绎。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一级演员杨帆为观众作剧目导赏,并将讲堂与北昆合作十余年的“种种情愫”娓娓道来,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

  经典剧目《奇双会》以李奇的入狱与昭雪为线索,讲述了李奇与自己的一双儿女李桂枝和李保童的“离奇”故事。全剧共有三出:《哭监》一出将故事直接带入发展部分,沿习明代传奇剧本的常用叙事手法,使观者能够迅速进入剧情中;《写状》一出是全剧叙事的重点,同时也奠定了该剧的情感基调,此处着重描绘了李桂枝与赵宠的鲜明人物性格,两人之间的甜蜜互动引来全场阵阵笑声;《三拉团圆》一出李宝童的出现使故事走向团圆结局,三次掩门拉入后室的情节增强了故事的层次,同时也强化和区分了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使故事的叙述更加完整,人物形象更加丰富。

昆曲《奇双会》在讲堂精彩上演

  昆曲《奇双会》以生动有趣的情节收获众多观众,艺术家们精湛细腻的表演更是为演出增色不少。演出结束,台下掌声经久不息,主演与在场师生合影,将彼时珍贵记忆留存。“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已在北京大学持续十余年之久,深受北大师生的喜爱,未来讲堂将继续加强与北方昆曲剧院的合作,为广大师生带来更多优秀作品。

  编辑:张曼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