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一带一路”谱华章,一方邮票含古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首发仪式暨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北京站)启动仪式在讲堂举行

时间:2017-05-15    梅笑晗    访问量:

  5月14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百周年讲堂纪念大厅隆重举行,将于未来7个月在全国31个省市开展的“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也同时启动。当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何鲁丽、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国家邮政局局长王梅等领导嘉宾亲临活动现场,与北大师生及各界集邮爱好者共同见证纪念邮票的首次亮相。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首发仪式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实施建言献策,并积极探索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开展相关领域研究,为推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国家战略是北大发展的应有之义,北京大学于2015年启动“一带一路”外国语言与文化系列公共课程,旨在培养兼具本专业素养和外语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北京大学在筹备120周年校庆过程中,组织校内外力量启动“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项目,通过翻译、收集、整理和编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诗歌经典作品,形成由六七十本编译诗集构成的“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促进国内学界对沿线国家文学、文化和文明的了解,从而带动与各国的深层次交流,达到读物国家战略的目的。李岩松指出,以富有文化价值的方式纪念这一历史性的盛事意义重大,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嘉宾为纪念邮票揭幕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刘佳维在致辞中指出邮票是国家的名片,本次巡回展旨在以集邮文化和邮票为载体,通过开展邮集和图片展览,“集邮文化大讲堂”等文化活动重温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再现中外经济文化交流成果,展现“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和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业绩。同时服务“一带一路”、宣传“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中国邮政集团副总经理李丕征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既是此次活动的启动站也是终点站。“驿路”代表邮政从古至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道路,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丝路”代表过去和现在中国连接亚欧大陆之间的国家发展道路,承载着历史和现在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复兴路”是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中国梦,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最好诠释。

  随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发行公告,国家邮政局王梅副局长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征共同为纪念邮票揭幕。同时,明信片、纪念信封、集邮册等多款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文化产品也一并推出,在设计上浓缩展现了本次峰会宗旨和“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及创新发展的多元化概念,展现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与相关各国的传统深厚友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学诗歌朗诵

   “一带一路”是一条经济带、政治带、文化带,同时也是诗歌带、诗歌之路。首发仪式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学们饱含深情的诗歌朗诵中走进尾声,梵巴语、菲律宾语、印尼语、波斯语、朝鲜语……虽然隔着语言的藩篱,我们也依旧能够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与共鸣。

  最后,北大杰出校友何鲁丽女士宣布“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 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启动。与会嘉宾参观了在讲堂四季庭院举行的“一带一路”主题邮展,活动圆满结束。   

何鲁丽女士参观展览(图片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方寸之间,融入千年历史风云;沧桑岁月,映出万般英雄情怀。一方邮票中浓缩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科技、经济、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风貌等,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活动是中国邮政配合“一带一路”文化宣传的重要举措,更通过社会群众对集邮文化活动喜闻乐见的特点,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美好愿景根植于国人心中。以这种特有的方式弘扬传播丝路文化,展示“一带一路”的美好发展未来,体现出深远的社会时代意义和巨大的历史时代意义。

编辑:杨晓雨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