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相约线上美育讲座 多维合作再添新篇

——讲堂推出首期《艺术大家谈》栏目

时间:2021-01-14    梅笑晗    访问量:

  为配合学校和中心的疫情防控大局,原定于1月6日晚上演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专场演出暨中央芭蕾舞团2021新年芭蕾音乐会未能如约与观众相见。为弥补无法近距离欣赏芭蕾艺术的遗憾,1月6日,讲堂推出线上美育栏目《艺术大家谈》,首期邀请中央芭蕾舞团冯英团长进行专题讲座,成为继《云上艺境》之后第二个具有讲堂特色的原创线上艺术视听栏目。

《艺术大家谈》线上美育讲座栏目

  《艺术大家谈》作为“艺术课堂”的线上延伸,将专业的艺术知识与丰富的授课形式相结合,打造传播高雅艺术、弘扬优秀文化的教学课堂,以拓展艺术教育的高度和广度,繁荣北大美育事业。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通过讲述与影像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世界芭蕾的中国韵味》为主题的首场艺术讲座,希望广大观众在欣赏芭蕾艺术舞台魅力的同时,深度了解芭蕾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芭在芭蕾民族化道路上做出的努力。该讲座一经推出,便得到观众的点赞好评,成为讲堂与中芭诸多成功合作基础上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胡桃夹子》(中国版)讲堂首演

  2020年是讲堂运行20周年,也是讲堂与中芭携手并进的20周年。回首20年前,讲堂正式投入运行后迎来的首场售票演出,就是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国版)的全球首演。中国版《胡桃夹子》中所蕴含的对中西文化交融的思考和探索激起青年学子的共鸣,演出大获好评。此次演出的成功合作既打破了校园礼堂赠票搞活动的惯例,确立了讲堂“高品位、低价位”的原则,也实现了中央芭蕾舞团在“芭蕾民族化”探索进程中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如今《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已成为中芭在新年之际固定演出的一部“贺岁芭蕾”。在之后20年中,双方的合作从未间断,中芭几乎所有的中外经典保留剧目都曾在讲堂舞台上演,如《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天鹅湖》《吉赛尔》《奥涅金》等,为北大师生奉上异彩纷呈的芭蕾盛宴。

新年芭蕾音乐会

  在讲堂运行五周年之际,中芭为讲堂送上特别祝福。2005年5月,中国唯一一支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从乐池走上舞台,为北大师生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芭蕾经典视听音乐会”。这是中芭交响乐团首次在国内以“视听”的形式举办音乐会,乐团上演了中外经典芭蕾舞剧中数十曲脍炙人口的佳作,让观众领略到舞剧配乐的独特魅力。此后,讲堂与中芭不断深入探索芭蕾艺术在校园内传播的新思路,成功于2007年1月1日携手推出独创品牌项目“新年芭蕾音乐会”,中芭当红芭蕾明星与中芭交响乐团同台演绎,打造出国内演出市场独一无二的“新年盛宴”。如今,在新年之初用芭蕾和交响的唯美呈现为北大师生贺岁送福已成为北大与中芭的美好约定,而“新年芭蕾音乐会”也成为最受师生观众欢迎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

芭蕾舞剧《火鸟》首演

  2015年,讲堂完成了自落成以来规模最大、耗时最长、投资最多的更新改造工程,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即观众厅声场改造和音响设备购置更新。秋季学期伊始,与师生观众阔别一年的观众厅重启帷幕,延续讲堂与中芭15年合作的深厚情谊,焕然一新的讲堂观众厅以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专场演出作为新的起点,在曼妙绝伦的舞姿中展开下一段艺术之旅。

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细数讲堂20年来繁荣校园文化的艺术探索之路,曾与众多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有过成功合作,其中尤以与中芭的合作成果最为亮眼:除了百余场风格多样、荟萃中西的经典芭蕾作品,还有艺术家在幕前与幕间进行生动讲解,示范芭蕾动作;开办“艺术课堂”栏目,对作品内涵展开深入解析;邀请师生与世界芭蕾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组织演员与大学生一起探讨作品主题等。此外,讲堂还充分利用网站、期刊、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普及芭蕾艺术知识,培养青年知音。

  值得一提的是,将芭蕾新作放在讲堂舞台首演已成为中芭的传统,从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到《梁祝》,从罗兰•佩蒂的《卡门》《阿莱城姑娘》《摇滚芭蕾》到莫里斯•贝雅的《火鸟》,从经典芭蕾三合一专场晚会到双方共同引进的“中法文化之春”演出项目等,形式新颖的演出让北大师生得以领略到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跨越民族的芭蕾艺术经典,而中芭的演出也早已成为北大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校团双方领导与演员合影

  20年的默契陪伴,书写下中芭与北大学子间的芭蕾情缘;20年的精诚合作,也成就了芭蕾艺术在燕园的生根发芽。中芭与讲堂的合作开启艺术团体与高校携手合作的典型模式,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也是在当下融媒体背景下双方推进艺术普及、创新传播方式的新探索。感谢中芭陪伴讲堂走过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期待在讲堂这方舞台之上,北大深厚的美育传统与中芭精妙的艺术风姿能碰撞出更多精彩。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