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何镜堂: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建筑作品展讲堂开幕

时间:2017-05-26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5月25日上午,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广东院士联谊会承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何镜堂: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建筑作品展开幕式在讲堂四季庭院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哈佛大学杰出教授Peter Rowe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主持。

何镜堂建筑作品展讲堂开幕

  林建华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展览在北大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展的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的付出表示感谢。林校长肯定了何镜堂院士建筑设计作品创作的高度和广度,并表示这些高质量的建筑作品汇聚了中国城市建设的城市风貌,构筑起中国城市的时代愿景。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哈佛大学杰出教授Peter Rowe嘉宾依次上台致辞,对坚持奋斗在产学研一线的何镜堂院士表达敬意,同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中国建筑设计的体悟。

  何镜堂院士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和到场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希望能与大家多多交流,聆听大家的指导并以此共勉,共同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建筑创新道路而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发表致辞

  此次巡展展出了包括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厂民族宫、钱学森图书馆在内的十四座代表性建筑设计作品,涵盖了博物馆、纪念馆、大学校园和旧城改造等多种设计类型,展现了何镜堂团队长期从事建筑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秉持“两观三性”(建筑要有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建筑创作要体现地域性、文化性和时代性的和谐统一)的建筑理论,在不同地域环境、文化特征以及时代背景下建筑创作中的思考。

何镜堂展出作品——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筑模型

  正如何镜堂自序中提到的:“少年时代的我酷爱画画,常常带着干粮和画板跟哥哥到郊外写生,而上中学以后我又很喜欢数理化想成为工程师。后来听老师说起建筑师是半个艺术家又是半个科学家,正好兼顾了我的两个理想,从此便与建筑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启了我的建筑人生。”何镜堂主张将情感的体验与建筑形式紧密地结合,营造场所精神,叙述场地故事。在不断的建筑创作实践中学习和理解建筑的本质,逐渐树立起独有的建筑创作理念和思维方法,并坚持通过作品来表迏建筑的真谛。

到场领导嘉宾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在展厅参观交流并合影。之后,特邀嘉宾进行了学术沙龙讨论,回望中国建筑设计的精华,展望学科和实践发展的未来。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展品形式多样、内容翔实,集中展现了尊重地域特点、强调文化传承、紧随时代进步的设计理念,期待师生观众和爱好建筑设计的朋友走进讲堂,共同探讨、感受中国建筑设计的张力和文化内涵。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