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新年,当从一段美好的音乐开始

——意大利爱乐乐团奏响2018节日序曲

时间:2017-12-22    张菲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20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再次迎来意大利爱乐乐团,为北大师生观众献上2018北大新年音乐会。今年恰逢意大利爱乐乐团来华巡演十周年,一首首洋溢着欢乐与热情的曲目,将大家带入充满浓浓地中海特色的音乐世界中。

  演出以低鸣的长号慢慢拉开序幕,营造出一种神圣威严的氛围。然而就在观众沉浸在这种舒缓的曲调中时,它又突然转换成强烈的合奏,抒情的旋律与强烈的齐奏相呼应,疾风暴雨般的快板随后奏出胜利的号角,仿佛看到希望的曙光就在不远方。

意大利爱乐乐团2018北大新年交响音乐会

  意大利爱乐乐团最鲜明的艺术特色是在诠释意大利音乐方面独树一帜,音乐会中自然少不了意大利歌剧的身影。在威尔第歌剧音乐《纳布科》序曲中,音乐之旅正式启航。随后,四位歌唱家一一登台献唱,不论是阿格尼斯•帕金蒂演绎的热情奔放、魅力诱人的《哈巴涅拉》,还是巴勃罗•杜佩•胡安饱含深情地演唱西班牙名曲《格兰纳达》,亦或是杨妮•吉娜以艺术的不懈追求者的身份诠释的《为艺术,为爱情》,以及詹卢卡•西阿佩里狄艳惊四座的《星光闪烁》,无一不给听众们带来绝妙的艺术享受,沉醉在他们优美的歌声中。四人合唱的《今夜无人入眠》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获得了观众热情的掌声与欢呼声。

指挥佩特雷斯库·阿德里安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在下半场的演出中,乐团特意为北大观众奉献半场节日序曲的曲目。俄罗斯音乐前期带有浓浓的宗教意味,以悠远深沉著称,宛如走在田间的小路上,但后期以恢弘的气势展现出历史大场面,独具民族特色。乐团分别演奏了里姆斯基•萨科萨夫的《俄罗斯复活节》序曲及柴科夫斯基的《1812》序曲,完美地展示了俄罗斯音乐的发展之路。

四位歌唱家献唱《今夜无人入眠》

  《俄罗斯复活节》前半段笼罩在礼拜六忧郁神秘的气氛中,整个大厅被低鸣覆盖,但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复活节到来的那一刻,乐曲仿佛重获新生,变得欢乐祥和。如果说《俄罗斯复活节》表现一个家庭的正常宗教活动,那么《1812》就是一幅壮阔的战争宏图。此曲是为了纪念1812年俄法战争的胜利,曲中最震撼人心的便是炮火声,如平稳的波涛那样庄严有力地在大厅回荡,这种音乐的力量是从心底发散到躯体的,再现了那段传奇的历史篇章。而勃拉姆斯创作的《学院节日》序曲则是勃拉姆斯为感谢德国布雷斯劳大学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而创作,以四首德国传统学生歌曲为主要内容,融入作曲家自己新创作的旋律,富有青春蓬勃的气息。

演出圆满成功

  当晚音乐会中最惊喜的莫过于结尾的《春节序曲》了,乐团以中国名曲《春节序曲》作为终场曲,既表达了对北大双甲子华诞的美好祝福,也献上对所有观众的新年祝福。演出临近尾声,整个大厅听众们的情感都被调动起来,随着指挥家的指挥,鼓掌和拍,与台上的乐队相呼相应,最终在热烈的气氛中,演出完美谢幕,也用充满力量与激情的曲声、乐声为即将过去的2017年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编辑:梅笑晗

  摄影:姜南 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