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 燕园弦歌系列讲座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讲述《语言是歌唱的灵魂》

时间:2018-05-17    梅笑晗    访问量:

515日晚,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乐派名家讲坛· 燕园弦歌”系列活动在讲堂观众厅再次开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蒋大为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语言是歌唱的灵魂》的讲座,分享他在音乐中的收获与感悟。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语言是歌唱的灵魂》

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喻户晓的歌唱家,蒋大为是中国最早将西洋美声唱法与中国民族唱法结合并形成自己独特演唱风格的歌唱家之一。几十年来他演唱过上千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敢问路在何方》等经典之作,已经写入中国民歌的史册,许多业内人士也把蒋老师称为中国民族声乐“里程碑”人物。

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主讲

讲座伊始,蒋大为老师就强调自己是一个从部队中走出来,唱着部队歌曲长大的“草根”音乐家。而今迈入古稀之年,近五十年的艺术生涯让他对音乐有了诸多自己的见解与观点。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到,传统文化对于歌唱者的声乐道路和艺术生命力都具有特别意义,尤其是语言贯穿整个声乐的过程,是歌唱的灵魂。

蒋大为老师是第一个公开提出“中国唱法”的音乐家,他认为,“中国唱法”要具备三大要素:源自民间民族戏曲;科学的发声方法;民族语言的特色。蒋老师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本民族文化的精髓,是具有生命力的,继承传统与否以及继承的程度将奠定我们未来声乐道路的发展和艺术生命力。针对“科学唱法”,蒋老师有自己的见解,语言是表达声音、情感的东西。蒋老师主张唱歌是语言的发展,即当语言“说”对的时候,相应的腔体也就运作起来了。同时,在演唱不同语言的作品时,要按照该民族的习惯和审美来发音,以情带声。一味地去模仿别人,缺乏个性与创新就失去了民族声乐文化的多元化和多样性的特点。

蒋大为携弟子示范演唱

蒋大为老师朴实又不失风趣的讲座展示了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歌唱家对歌唱艺术的探索与思考。蒋老师在讲解中多次示范演唱,虽已是古稀之年,嗓音依旧明亮通透,这也是他坚持“科学唱法”的最好体现。最后,蒋大为携几位弟子一起演唱了脍炙人口的《敢问路在何方》,赢得了现场师生观众热烈掌声,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萃与蒋大为交流

“关注师生需求,服务素质教育”是讲堂提出的2018工作要点之一。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创实践基地,是讲堂加强与专业艺术院校深度合作的新尝试,也是服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与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王萃秘书长多次沟通深化合作,组织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引进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开拓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视野。今后,讲堂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专业艺术院校的合作,共享优质资源,为师生观众带来更多艺术资源和更好的艺术享受,切实体现实践基地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领域发挥的作用。

 编辑:杨晓雨

 摄影:王   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