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在讲堂举办

时间:2018-12-14   访问量: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于1211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展出,画家杨华为每一位“两弹一星”元勋画像,再现他们的气质面貌。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肖像画展

    “两弹一星”元勋由23位国宝级的科学家组成,他们都是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做出巨大贡献的划时代科学巨星,其中,于敏、王希季、邓稼先、朱光亚、陈芳允、杨嘉墀、周光召、赵九章、钱三强、郭永怀、屠守锷、彭桓武等12位功勋人物为北京大学校友。 科学家们身上体现的爱国奋斗精神、团队精神、家国情怀、忘我的牺牲精神,以及为了祖国科研工作隐姓埋名一做就是几十年的经历,都深深触动着杨华。创作者杨华介绍:“大幅肖像更能体现人物精神气质、面貌特征和人生阅历,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

      本次画展的亮点之一是展厅入口处一幅以艺术形式呈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们的“大合影”元勋们没有一张合影,杨华创新地将23位人物的肖像画在了一起。

     

      看了画展的师生们都有很深的感触——“从前郭永怀在我心目中是比较严肃的形象,在这次画展上看到了他和蔼和亲的一面。”驻足于郭永怀的肖像画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徐开明说。

      “这次画展题材好、艺术水平高。”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韩玉真老师是开展当天第一位来到现场的参观者,他观看完画展后,感慨道:“他们是让中国挺起民族脊梁的人,今天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他们——他们永远值得铭记。”

传神刻画功勋人物

      “非常传神,”陈芳允先生的儿媳陈金凤也来到了画展,驻足陈芳允的画像前,她说:“老一辈知识分子虽有专长,但却平和、谦虚,他们真心热爱他们的事业,为国家殚精竭虑。年轻人在观展过程中,通过了解人物事迹,汲取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可以激励自己为国家多作贡献。”

      1956年入学的地球物理系丁敬忠教授是地道的老北大人,他看完展览后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出国就是为了回来报国!他们顶着巨大风险,克服重重阻力回归祖国,这些精神品质值得每一位北大年轻人学习。”

     “我们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北大人应具备这样的责任感。”“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和鼓舞,”2017级中文系硕士生刘修齐坦言作品让自己深受启发,“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有时过于关注个人,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很多事情只有在集体的耕耘下才能实现。展览让我对元勋们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6日,欢迎广大师生到讲堂展廊参观,感受并致敬老一辈元勋的风采和伟绩。

      编辑: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