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端相聚、以美育人

讲堂拓展阵地上线网络直播

时间:2022-06-04   访问量:

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讲堂启动信息化建设,4月下旬以来加快推进速度,经紧张筹备和多轮测试,在全国文艺界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于5月29日正式上线专属北大师生的直播平台,艺术之美不再局限于线下空间,可以持续发挥在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积极作用。             

c095dcacaefb45929f4aef4af6cb241c.jpg

讲堂直播节目海报

直播运行5天来,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纷呈推出。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师生相聚云端,参与了歌剧、合唱等欣赏活动,体验了打击乐、摄影等艺术实践,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相逢”,于儿童节当天绘制京剧脸谱、云游大房子。疫情背景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师生与艺术家实现连接与互动,“网上讲堂”目标的初步实现,为当前燕园生活再添一抹亮色。

79013c52bf5040fa803521033b5ff188.jpg

讲堂直播间画面

北京大学是中国近现代美育的肇始之地。百年校庆之际,在中央领导同志关心和推动下,北京大学立足校园文化沃土,在20世纪50年代大饭厅和80年代大讲堂的原址基础上,兴建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2年来,讲堂围绕美育创新,发挥了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的显著作用,成为学校联系国内外艺术团体的重要纽带;着眼更好服务师生,始终坚持变革创新,不断探索艺术传播的多样化途径,2020年以来推出《云上艺境》《艺术大家谈》等视听类新媒体栏目。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为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积极应对疫情对线下讲堂运营的巨大冲击,开拓网络阵地,更好体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时代性,2021年9月,讲堂启动信息化升级。讲堂在调研师生文化生活需求、明确讲堂发展定位的基础上,通过梳理现有服务场景、既有信息渠道,对标多家业内剧场、对比其相关功能优势后,经多轮意见咨询和内部讨论后,最终确定依托微信服务号建设“北大讲堂online",开发融信息查看、票务购买、网络直播、场地预定、问卷调查、个人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讲堂”综合平台。项目招标完成后,在学校网信办、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多方联动、加强协同,于5月中旬完成信息化一期的本地部署,讲堂组建工作专班,总体统筹推进直播上线和运行。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直播上线为契机,讲堂将进一步密切与艺术家、艺术院团的日常联系,不断丰富艺术资源和呈现形式,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的整体工作机制,促进更多师生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讲堂直播观看指南:

(1)关注微信服务号“北大讲堂online”:(2)点击下方菜单栏“在线直播”(首次登录需输入北大门户账号密码);(3)列表中可查看直播内容(未开始的直播可通过预约开启提醒功能)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