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百廿常新”

——讲堂服务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

时间:2018-05-07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风雨兼程双甲子,弦歌不辍新征程。5月4日晚,“百廿常新”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在讲堂观众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校领导班子,各院系师生,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界嘉宾到场共同观看晚会。同时,全球北大人还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同步观看晚会,共襄百廿校庆盛举。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120年来,北京大学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是“常新”理念最忠诚的信仰者和最虔诚的践行者:诞于新变法,成于新文化,涵育新思想,培育新青年,开新风、求新知、作新民、立新潮。庆祝晚会以“百廿常新”为主题,分“革故鼎新”“与古为新”“守正创新”三大篇章,展现北大“常新”的思想、风格、气魄与行动。

著名钢琴家郎朗与北大学子四手联弹

  晚会第一篇章“革故鼎新”在《我的一八九八》原创歌舞中开启,“我的未名博雅,我的家国天下”唱出北大青年精神传承与坚定信念。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再现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北大早期爱国主义师生志士“实现劳苦大众梦想,书写中国新历史”的风采。钢琴四手连弹《保卫黄河》由著名钢琴家郎朗与北大学生合作,奏响民族危亡之际北大学子与祖国共命运的时代最强音;原创诗朗诵《聆听青年》赞颂了“五四”时期以来北大学子为国家、为民族一往无前的使命与担当,他们“想到、说到、做到”,用“永恒的青春汇聚成恢弘的梦想”。教授、校友、学生、附属幼儿园各年龄段合唱团借《新秋之歌》寄托着对青年一代的美好的希冀与祝愿。学生民乐团与港澳台学生代表合奏的《光明行》则表达了两岸四地北大学子满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无限憧憬,描绘革故鼎新的理想愿景。

学生民乐团与港澳台学生代表合奏《光明行》

  在节目《忆•青春》中,新世纪以来北大校园内最具代表性的原创民谣歌曲《开学恐惧症》《老楼》《青春大概》《未名湖是个海洋》和诗歌朗诵《舌尖上的北大》引出北大人的无限遐思与回忆,晚会进入第二篇章“与古为新”。魔术表演《北大,生日快乐》满载对北大的生日祝福让一个又一个奇迹发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燕园情》熟悉的旋律随之奏响,北大师生用人声合唱、打击鼓的方式创新性的为这首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歌曲以新生。教授代表带来的诗朗诵《诗和远方》致敬永远的校园与智慧,牢记不变的坚守与奉献,诠释着不朽且绵延的家国情怀。

歌剧研究院献唱原创歌剧《青春之歌》

  第三篇章“守正创新”以歌剧研究院师生带来的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开篇,面对不同的“青春选择”,理想、情怀支撑着青年学子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让青春闪耀最璀璨的光芒。北大对口支援云南弥渡山区脱贫攻坚,师生心系基层、服务家国,做“真”事,落“实”处,原创采风舞蹈《娉娉然》让观众领略了淳朴、秀丽的弥渡风情。原创歌曲《创想新时代》、原创舞蹈《理想在前》,以及由120位教职工代表与校友共同演绎的原创歌曲《大学人》立体展现了北大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心怀理想、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青春面貌。

合唱团献唱《新秋之歌》

  晚会上,北大各群体代表还为北京大学首届“高君宇奖”获奖者颁奖,并现场连线在世界之巅送上百廿生日祝福的山鹰社珠峰登山队。晚会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每一个北大青年按照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晚会在全场高唱《歌唱祖国》的美好祝愿中圆满落幕。

现场连线山鹰社珠峰登山队 于世界之巅为母校送上生日祝福

原创诗朗诵《聆听青年》

  百廿常新的北大,始终秉承一代代北大人的光荣与梦想,以昂扬的姿态为中国教育界与知识界树立精神样本和时代坐标,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

 

《大讲堂》校庆特刊

  伴着北大百年校庆而崛起的百周年纪念讲堂,也在一路风雨兼程中迎来成人礼。作为此次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承办场地之一,繁多的演出、展览、会议等活动带来的巨大工作量对讲堂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为保障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全体讲堂人上下一心,提前安排专人与演出单位协商活动细节,从前期宣传策划到会场布置、灯光音响、座椅装卸、安保保洁等各方面做好全方位保障,许多干部员工更是连续30多个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确保演出以最优的效果呈现在观众眼前。《大讲堂》期刊校庆特刊也在校庆当天发刊,免费向广大师生校友发放。百廿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讲堂人也将自强不息的北大精神融入血液,用最优质的服务和无言的汗水为母校华诞献礼。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