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大师手笔 品牌演绎

——英国TNT剧团《第十二夜》倾情上演

时间:2017-04-20    金元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6日晚,由英国著名剧团TNT剧院制作的莎翁经典喜剧《第十二夜》,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倾情上演,为到场的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式喜剧风情。

  《第十二夜》是莎士比亚的喜剧代表作之一,剧本得名于“十二日节”(即圣诞节后的第十二天),讲述了一对因海难而失散的孪生兄妹由于种种机缘巧合,化解了公爵与伯爵小姐之间的僵局,并成全了两段姻缘的奇妙故事。剧中人物个性鲜明,情节别出心裁,张弛之间,流露出活泼浓郁的诙谐色彩。

  演出于当晚7时正式拉开帷幕,不过许多慕名前来的观众提前半个小时就已落座了。钟声过后,在一片寂静与黑暗中登上舞台的,不仅有女主角薇奥拉,还有被四名道具师拉扯着的两张长条形蓝色帆布。伴着演员们发出的粗犷的“涛声”,帆布上下翻腾着,薇奥拉在帆布的中央奋力舞蹈,仿佛是在与海浪进行殊死搏斗。虽然制作简约,但剧团精心设计的舞台效果已经被出色地呈现了出来,颇有些“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师”的艺术表现力。

舞台布景简单却不失新意

  随着演出的推进,一人人形象饱满的人物逐一登场。奥利维娅的紫色蓬裙,奥西诺镶金边的贵族服装,玛丽亚宽阔的女仆装和小丑的一身红衣红帽,无一不与他们的个性相得益彰。演出成功地把幽默感植入到了每一个角色之中,原本沉浸在丧兄之痛中的奥利维娅也难掩遇见心上人的狂喜,奥西诺倾诉真情时的投入与忘我更是显得十分可爱。原著中妙笔生花的金句,舞台上恰到好处的发挥,引来观众席中频频爆发的掌声与欢笑。

  演出中最精彩的一幕,莫过于两个“西萨里奥”同时出现在舞台上的情景了。托比和安德鲁的惨状,奥西诺和奥利维娅的震惊,兄妹重逢激动相拥,伊人成双成对的大团圆结局,几大主角首次同框,将全剧带向了高潮。此刻台下观众们的情感,在跟随着跌宕起伏了整整五幕十八场之后,终于再也按捺不住,掌声与喝彩如潮水般涌来,以致在剧终前小丑唱出意味深长的“朝朝雨雨又风风”时,还来不及平静下来体会其中隐隐的凄凉。

演员表现张力十足

  在对主人公的处理上,剧团可谓用心良苦。薇奥拉与兄长完全相同的服装和发式让人叫绝,而略有差异的肤色和嗓音又不至于让观众将二者混淆。TNT剧团的高明之处,远远不止于人物刻画。舞台布景上,他们用背景板一面饰公爵家,另一面饰伯爵小姐家,无需撤换背景板就能轻松完成场景转换。而在原剧基础上添加的戴花束偷窥的设计、小丑愚弄马伏里奥的“分身术”,同样体现了剧团极高超的再创作技巧。不仅如此,演出的音效设计也非常独特,演员们多次使用美声唱法表演剧中的诗歌,情感表达充沛有力;配乐方面,为数不多的几种乐器——手鼓、小号、小提琴,不仅出色地完成了配音任务,还直接被演员们带上舞台,有机地融合在表演之中,让人眼前一亮。

  为我们带来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的TNT剧团,不仅在英国本土声名显赫,而且是全球巡演国家和场次最多的英语剧团。自1980年创立以来,已与多个国际戏剧节和著名剧院合作退出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被誉为“首屈一指的巡演剧团”。从2000年起,剧团精心打造一系列莎士比亚名剧,并多次携巨作来华巡演,百周年纪念讲堂就曾见证过《麦克白》《李尔王》等经典的演出盛况。在莎士比亚逝世四百周年之际,TNT再推《第十二夜》以向莎翁致敬,而他们在讲堂中的精彩表现,也再度证明了这个享誉世界的团体绝非浪得虚名。

  《第十二夜》的演出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不过莎翁的永恒经典和TNT剧团的完美演绎,无疑将成为我们永不落幕的回忆。

  编辑:梅笑晗

  摄影:白焕荣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