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唱不尽兴亡梦幻

———“想古今”昆曲大师清唱雅聚

时间:2016-11-21    刘丽文(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月17日晚,侯少奎、梁谷音、计镇华三位昆曲艺术名家齐聚讲堂多功能厅,为观众带来一场“想古今”清唱雅聚。“想古今”三字,出自《单刀会•胡十八》中的“想古今立勋业,那里也舜五人、汉三杰”。弦音瑟瑟,度曲声声,将观众从萧萧冬日,带回到那一段段水涌山叠的历史兴亡之中。

  梁谷音的嗓音极具穿透力,她的戏路宽广,从闺阁小姐杜丽娘,到《艳云亭》中装疯卖傻的中年妇人,从妩媚妖娆的潘金莲,到《思凡》中凡心未死的小尼姑。闺门旦、贴旦、正旦皆能演得活灵活现,这次她在《浣溪沙•寄子》一折中首次挑战娃娃生,一改闺阁脂粉气,演绎了一场蓼红蘋白、旅雁南归之时的父子诀别。她的拿手剧目《义侠记•戏叔》则是这场清唱会的压轴戏。虽然当天梁谷音老师的嗓音由于感冒而略显沙哑,却将潘金莲的妩媚与不甘表现得更加动人心弦。

梁谷音深情演唱

  小时听戏最爱生、旦的风月戏文,长大些才慢慢品出几分老生戏的味道,《长生殿•弹词》就是这样一出极有味道的戏。在李、杨二人轰轰烈烈的爱情悲剧背后,是一个盛世的轰塌。就在这绚烂至极归于平淡之时,一位老乐师用琵琶将这天宝遗事讲述了出来。虽然只唱了“九转货郎儿”中的第七转,计镇华已然将那种对古今兴亡的叹惋表现得淋漓尽致。《审头刺汤》是人世间天理昭彰的期盼与无奈,《寄子》是家国矛盾的撕裂与割舍,计镇华似乎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在他的演绎下,每个人物都充满沧桑感以及阅尽世事的了然。

  侯少奎生于梨园世家,因善演关公戏而有“活关公”之称。这次,他演唱了三支《单刀会》中的曲子:【折桂令】【锦缠道】和【胡十八】。“这不是水,是二十年流不尽的英雄血。”他演绎的关公尽显一叶扁舟之上从容赴会的自信,威风八面,肃穆庄严。除了昆曲常规的伴奏乐器曲笛之外,《单刀会》的唱段还增加了唢呐,将侯少奎清亮挺拔的嗓音衬托得更加慷慨悲怆。此外,计镇华老师演绎的周仓也让人眼前一亮。

侯少奎的演唱慷慨激昂

  除了关公戏之外,侯少奎还带来了一支《宝剑记•夜奔》中的【折桂令】。这是支北曲,曲中多有凡、乙等音,显得十分曲折动听。《单刀会》是浓墨重彩的英雄气概,《夜奔》则是英雄末路的凄凉。为了表现林冲的悲愤和血泪,这一支曲子唱腔十分高亢,身段也很繁重,已然78岁高龄的侯少奎却拿捏得游刃有余,展现了他技艺上的娴熟,以及对人物情感的精确把握,更代表了北方昆曲,燕赵之地慷慨悲歌的艺术风格。

  没有华丽的舞美,没有精致的妆容,这场清唱会表现更多的是洗尽铅华、回归昆曲唱念本身的艺术。所谓“唱不尽兴亡梦幻,弹不尽悲伤感叹”,对历史的缅怀与伤感,是任何生命个体都无法避免的情绪。这些老艺术家们更是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来演绎昆曲艺术,诠释古今兴亡。

计镇华展现老生唱功

  其实清唱会的最后,身为观众的我竟觉得有几分恍惚。犹记当日“昆曲经典欣赏”这门选修课上第一次见到侯少奎老爷子,听他讲:“我父亲对我说,等你老了才能真正明白这出戏,和这个人物的内心情感。但等你明白了,你也演不动了……”四年前昆曲雅集的演出,我在讲堂的后台看着老艺术家们化妆、排练,并不青春的容颜之下,是对艺术的无尽的执着与热爱。那年梁谷音老师说,这样的演出,看一次少一次了。石小梅老师说,明年四月再相会……戏曲是个会承载时光的东西,它会承载历史的记忆,会让人回想古今,也让人追忆曾经的似水流年。个体生命的悲欢终将淹没在历史洪流里,但是艺术将古今时光中的吉光片羽留了下来,一遍遍诉说给将来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