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网络安全:网络时代人的安全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话剧《圈儿A》精彩上演

时间:2016-12-09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5日、6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话剧《圈儿A》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开展了两场精彩的巡演。演出前,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携手百度、搜狐、网易、凤凰、大麦网等媒体,与知名歌手孙楠合作,联合开展了“@同学”网络安全系列专题发布活动,发布了由北京市公安局与百度公司倾力打造的《火柴人》系列微视频以及知名歌手孙楠演唱的网络安全主题歌曲《江湖》,为话剧做了预热。

网络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北京大学专场推介会

  话剧《圈儿A》是北京市公安局针对网络迅速发展、普及当下电信层出不穷、花样百出、手段高明的电信网络诈骗乱象而精心制作的首部“揭秘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话剧,旨在通过话剧这种容易为大家接受的方式将电信诈骗手段“演”出来,让更多人关注电信网络诈骗,提升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认知,切实增强群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话剧主要讲述了有着刑警梦想的公安大学毕业生艾特,事与愿违被分配到网络安全大队成为了一名网警,一心向往直面歹徒故而对在虚拟网络世界对抗电信网络诈骗而有所不甘的艾特被委以重任,作为卧底潜入诈骗团伙,由此引发的一场惊心动魄、有笑有料的网警智斗诈骗犯的故事。

网警艾特的成长之路

  话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诈骗团伙的内部对话展开,以一个个诈骗情景盘点了情感诈骗、信任诈骗、公检法诈骗等三种常用诈骗手段;第二部分则上演了一段艾特在警局的日常工作以及卧底进入诈骗团伙与其斗智斗勇的警匪戏码;第三部分则是艾特在经受挫折后终于成长蜕变,与网警总队一起,将诈骗团伙捉拿归案的圆满结局。

  值得关注的是,本场话剧中的部分情节由真实案件改编而来。如女儿被诈骗团伙骗去助学金而内疚万分,最终自杀后,苍老的父亲蹒跚着走到警察局,向警方报案的情节,让人在观看话剧时联系现实,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害,从而掌握防范技巧,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网警智斗诈骗犯

  此次演出的特色之一,即是大胆地在话剧中融入舞蹈元素,如演出伊始以舞蹈形式呈现的人们在街道上、公共交通上紧盯手机的场景;艾特与诈骗犯搏斗的打戏场面等,以轻松愉悦的演出形式深刻揭露主题,赢得了良好的舞台效果。剧中人物夸张的动作、字正腔圆的台词念白、幽默而接地气的语言,在阐明话剧主题的同时,获得了观众的会心一笑,增加了演出的艺术性与趣味性。

  演出最后,艾特与队长互敬警礼,网警与刑警列队而出,敬礼谢幕,神圣肃穆,为这一堂生动的“反诈骗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这部不到两小时的话剧,以精彩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一道深刻的思考题:网络安全就是网络时代人的安全,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保护好自己的网络安全了吗?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