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花消粉碎恨难禁

——经典昆曲进校园之昆剧新版《义侠记》演绎爱恨情缠

时间:2020-04-12    鄢予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1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在讲堂观众厅精彩呈现昆剧新版《义侠记》。本剧由白先勇先生担任总制作人,更有国宝级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刘异龙、黄小午、王维艰等加盟制作团队,因而在一开始便受到极大的关注。当晚六点十分,白先勇先生更是亲临讲堂现场,主持开场之前的《义侠记》戏曲导聆赏析活动并向到场的来宾展示精美舞台剧照。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昆剧新版《义侠记》

  这出昆剧以明代沈璟所作《义侠记》为底本,《义侠记》取材于我们所熟知的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新版《义侠记》是在整编梁谷音老师1989年演出本,并加入黄小午老师编排的《游街》《显魂》两场的基础上,再一次对情节、结构进行调整的基础上形成。新版《义侠记》分为六场,以潘金莲为核心人物讲述了一出悲剧故事:潘金莲不甘嫁给买炊饼的武大,对打虎英雄武松心生爱慕,被拒后在邻居王婆的撺弄下与西门庆私通,并合谋害死武大。武松归来后听到兄长亡灵托梦诉冤,为兄复仇,最终潘金莲和西门庆一同死于武松的刀下。

演员舞台表现力十足

  吕佳老师的表演,以潘金莲的视点重新讲述这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故事,传统情节中英雄武松上山的一段豪壮前奏,就这样转变成了一部关于一个美丽女子的情感命运的悲剧叙述。我们感受不到这个有着“坏女人”标签的女子身上的“淫”,而是只见其真切动人的“情”。拥有动人美貌,青春韶华的她,在历经诸多不公之后,却不甘于终日沉浸于“恨迭迭只做了败柳残花”的悲哀中,而是依旧心存找到爱情的希望。还有杀夫前的那句“虽无夫妻情,但有收留恩”,潘金莲的徘徊不定,犹豫不决和站在旁边为了金钱放弃一切原则的王婆形成了鲜明对比,就连她临死前对于武松不解风情的控诉都那样可爱和诚挚。潘金莲人性美的凸显,反衬着她身上的悲剧意味,激起的是观众对于她的无限同情。

人物刻画细腻传神

  新版《义侠记》的舞台设计,同样反映了白先勇先生及制作团队“简而灵动”的风格,还有他们在舞台实践上的用心。场上道具最多的时候也不过是一桌数椅,却能在多层布景和灯光颜色的灵活变换中很好地配合故事情节走向和人物内心情绪:红色灯光配合婚宴场景,而潘金莲看到丈夫的丑相之后,伴随着一声她“唉呀”的尖叫,灯光转为蓝色,显示着她逃离了一段不幸之后,又被迫进入另一段不幸时的哀伤;到后面面临杀夫抉择的时候,蓝色的背景灯光再次出现,她内心的孤苦和挣扎就在这抹蓝色中继续展开……再如第三场刚开始的时候,潘金莲对于英武的小叔武松满怀爱慕和春情,她在欢快中幻想着一幕幕的男欢女爱,粉红色的背景正映衬着她此刻满溢的爱意和希望。

舞台灯光布景简单却不失雅致

  手起刀落,香消玉殒,然而她那句“花消粉碎恨难禁”却久久回荡着。大幕缓缓落下后,随即热烈的掌声响彻整个观众厅。这掌声是对博大精深的昆曲艺术的致敬,更包含着一种新的思考。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