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光影流转 谱写往事情缘

——大提琴与电影音乐视听音乐会讲堂奏响

时间:2017-04-27    黄绮丽(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硕士生)    访问量:

  4月22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里流淌着大提琴如泣如诉的动人旋律,而这一串串熟悉的音符背后是我们记忆中的那些曾直扣心扉的经典电影。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青年钢琴演奏家杨晓勇及M.E室内乐团,以优美而饱含情感的演奏,让掌声时时在多功能厅内热烈响起。

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

  此次音乐会以大提琴领衔,将演奏配乐与电影剪辑画面完美结合,重现经典电影带给观众的情感体验,带给大家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与其他乐团成员的演奏流畅而默契,将电影配乐中深沉而复杂的情感表现得丝丝入扣,《时光倒流七十年》《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十几首动人的曲子在记忆中游走。

各种乐器交织交融 再现记忆中的旋律

  在大提琴主题旋律地演绎下,M.E室内乐团再现了《时光倒流七十年》中男女主人公由于时空阻隔而带来的无限怅惘、《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战争时代女主人公的悲凉与无奈、《闻香识女人》中探戈的浪漫与激情,以及《教父》中教父失去女儿的悲痛、《入殓师》的庄重与温柔、《雨中曲》的活泼、《天使艾米丽》的俏皮、《美国往事》的沧桑、《玫瑰人生》的甜蜜、《渔舟唱晚》的悠扬等等。大提琴、小提琴、手风琴和钢琴的交织交融一次次将观众拉入这些电影情境中,在动人的旋律中勾起昔日观影的种种情感体验。

为现场观众签售

  张莹莹介绍说:“音乐会的中百分之八十曲目都是经过精心改编的,也可以说是专门为大提琴量身定做。”当晚,张莹莹虽带有脚伤,仍以出色的演奏博得满场掌声,而音乐会后签售活动的火爆场景与观众的声声赞美则是对音乐家的最好回馈。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