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琴音绕梁  弦歌不绝

——薄克礼古琴打谱弦歌音乐会奏响

时间:2016-11-03    邓涵朵(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日晚,薄克礼古琴打谱弦歌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办。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薄克礼教授携燕山国学馆、天津七弦琴院的团队,为听众带来一场古韵悠然的听觉盛宴。

薄克礼古琴打谱弦歌音乐会

  古琴是汉民族传统乐器,其历史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因其能寄托幽思、修身养性,一直被历代雅士作为高洁情操的象征。在古琴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自然产生了大量优秀的琴曲,它们以琴谱的形式流传至今。而将古代的琴谱进行“翻译”,将死谱“盘活”的过程,就是“打谱”。“打谱”对琴者的音律知识和传统素养要求很高,而本次音乐会的绝大部分琴曲都由古琴高手——薄克礼教授打谱。

  演奏主要分为弦歌和纯琴歌两部分。在弦歌演奏中,从标志着古琴滥觞、“舜作五弦琴歌而天下治”的《南风歌》,到“诗圣”杜甫所作、反映民间疾苦的《兵车行》,从原始纯粹的《诗经·小雅》,到灵动俊逸的宋词,干净澄澈的吟唱和古朴典雅的琴音在静谧的空间中交会、共鸣。往往是一曲终了,余韵深邃、百转千回,令听众在无声中,领会到古琴“发古人之幽思”的精粹。


薄克礼演奏纯琴歌

  纯琴歌部分全部由薄克礼教授亲自演奏,既有小巧精致而意蕴无穷的《中秋月》《春晓吟》《冲和吟》等小曲,也有《蔡氏五弄》《阳关三叠》《平沙落雁》《忆故人》这样的经典大作。特别是在根据唐代名篇《送元二使安西》谱写成的《阳关三叠》中,沉着和缓的琴音,配上低回幽怨的箫声,听众在哀思宛转、如泣如诉的乐声中,仿佛看见客舍青青、听见塞外驼铃。此曲将依依惜别之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演奏终了,听众还沉浸在古琴深邃宁静的世界里,深深地为灿烂悠远的古琴传统文化所吸引、所感动。在现代文明狂飙突进的今天,古琴作为嘈杂喧嚣中的一抹亮色,为我们的心灵开辟一方静谧安宁之地。相信在艺术家们的弘扬光大下,古琴的音韵将不止“绕梁三日”,中华传统文化也将弦歌不绝!

  摄影:柏泓松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