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弹指挥墨染,江湖奈我何

——PARKWOOD吉他G3木吉他音乐会展现东方神韵

时间:2016-10-24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20日晚,指弹中国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了一场“中国风”吉他演奏会,演奏者李超、宋依凡和陈亮为听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吉他盛宴,以西方乐器奏东方神韵,以高超技巧现百家争鸣。

李超

  虽然伴着淅沥秋雨,听众们还是不远前来,只为“听君一曲”,也极大地振奋了表演者的热情。李超老师以一首古代《丝绸之路》开篇,用拉弓和吉他拨弹的技巧渲染出西域的风情;第二首《大漠孤烟直》则主弦忧伤,顿生落日斑斓,秘境壮阔之感,或急或缓的低吟,让人回味悠长。接下来的《love plus》和《送给儿子的歌》以轻快顺畅的曲调,展现了一位父亲的温柔与爱。最后的《黄河一路》是一首送给家乡的歌,欢快地拍板与弹鸣带人回到那个童真无邪的年代。


宋依凡

  宋依凡老师用一首《竹林剑潇》展现了一幅刀光剑影的侠客图,乐曲分为两个声部:一高一低,一边是马蹄奔走,一边是侠客幽行,低音凸显江湖险恶,高音撩拨剑客轻盈。第二首《旅行的时光》则用轻快的曲风,与人分享旅行中温暖的风景和美好的人事。《寂静的天空》曲调悠长,宋老师幻想自己是一只翱翔在草原上空的雄鹰,看那白云朵朵,飞过安详草原。接下来改编的《真的爱你》和送给还未出生儿子的摇篮曲则展现了这个男人另一面的爱昵和温暖。《鸿雁》与《血红海蓝》一个歌吟秋日凋零,大雁南飞的漂泊之感,另一个咏叹渴望和平,战争的伤痛难以忘怀。


陈亮

  最后上场的陈亮老师以一首《勿忘初心》,感谢一直以来听众朋友的支持,用《晨曦》与听众分享自己坚韧快意的人生。随后的《枫桥夜泊》在孤舟夜半,潺潺流水之间,展现风啸而过、世事万千的漂泊愁苦。《田子坊》和《无题》则以蝉鸣阵阵,生活徘徊让听众感受到弹者的内心执拗,疯狂理想。

自制二胡令观众眼前一亮

  演出最后以三人合奏的《卷珠帘》结束,李超老师别出心裁用扫把和奶粉罐制成的“乐器”更让听众眼前一亮。他们中国风式的创造,赋予了吉他新的灵魂,一根琴弦可能直接成为另一种乐器,一个声部而更生声音之饱满。弹指间挥墨染,江湖上奈我何,不为功与名,唯守心中梦。

  图片由指弹中国提供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