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歌剧《周恩来》全国高校北大首演

时间:2022-03-08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访问量:

  3月4、5日,北大师生1500余人走进百周年纪念讲堂,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4周年之际,通过观看音乐会版歌剧《周恩来》,缅怀这位伟人的光辉一生。该剧于2022年1月8日开启全国巡演,北大是巡演中第一所高校,也是该剧音乐会版全国首演。

歌剧《周恩来》在讲堂观众厅上演

  整场演出以周总理奋斗终生的光辉事迹、矢志不渝的传奇人生为主线,以“湘江战役”“遵义会议”“万隆会议”为闪回时空,集中展现了周恩来总理一生中几次“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并以歌剧独有的方式塑造了睿智坚忍、勤勉为民的大国总理形象,让北大师生重温伟人风采、感念赤诚初心。

演唱现场

  音乐会在终曲《丰碑》中激昂作结,全场报以真挚而热烈的掌声。看到舞台上展现的这样一位鞠躬尽瘁、一生都在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好总理,师生们感动之情溢于言表。一位年逾六旬的教师谈到周总理给予群众的关怀和不朽的功勋,几度红了眼眶:“没想到我们这代人在晚年的时候还能享受到如此美好的生活,感谢伟大的祖国!”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一位同学观演后表示:“曾经教科书上的历史仿佛重现在眼前,艺术化的处理使其更有冲击力。尤其是总理夫妻之间的对白,令人动容。”一幕幕历史重现,是给后来者最深刻的教科书,也给大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通过策划引进这样一场特殊的演出,不仅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了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表达了对周总理的追思与敬仰,更坚定了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原创歌剧《周恩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共同演出。该剧曾先后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