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德奥经典歌剧演绎世间离合悲欢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德奥作品精选专场动情上演

时间:2018-04-10    刘嘉翼(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6日晚,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再次走上讲堂舞台,为师生献上一台德奥作品精选专场音乐会。歌唱家们纯净的音色,极富表现力的演出让观众沉浸在歌剧大师的音乐中,感受世间离合悲欢的至真至情。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德奥作品精选专场

  本场演出精选了德奥早期几部广为传唱的歌剧作品,包括贝多芬唯一的歌剧作品《费德里奥》,莫扎特经典歌剧《魔笛》《后宫诱逃》以及韦伯作品《自由射手》中的经典唱段。主持人由中央歌剧院女中音程晨担任,程晨在演出前耐心地向观众讲解作品背景,普及歌剧相关知识,为初次接触歌剧的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提供了良好基础。当晚的演出涉及花腔咏叹调、抒情咏叹调、合唱、重唱等多种形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男低音演唱家苏雪冰演绎的低音咏叹调《赶快斗争》(选自《后宫诱逃》)情感充沛,令人耳目一新。

演唱形式多样,情感充沛

  演出所选曲目涵盖内容极其丰富,主题各不相同,但都围绕着戏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提倡人性的舒展与真实,表达了作曲家对人生的深刻思考,体现着强烈的人文主义情怀。如开场合唱,《囚徒大合唱》(选自《费德里奥》)整体风格肃穆沉重,却又不乏对生命、自由的礼颂,彰显人性的救赎精神;《自由射手》中的合唱名曲《猎人合唱》同为男声合唱,却更加潇洒激越,体现猎人们穿越山谷,驰骋平原的豪迈气概。《爱情二重唱》(选自《魔笛》)借男女主人公之口歌颂爱情的崇高,热烈隽永,令人心潮澎湃;而同样描写四重唱《啊,贝尔南特,我的生命》则妙趣横生,情人之间敏锐微妙的细腻情感使得整首歌充满戏剧张力,剧情一波三折,精彩绝伦。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

  来自中央歌剧院的著名音乐家们以绝佳的演唱技巧、出色动情的演绎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如么红演唱的《我真想和你结婚》(选自《费德里奥》),尤泓斐演绎的《求爱神给我安慰》(选自《费加罗的婚礼》),秦侃如演唱的《复仇火焰在我心中燃烧》(选自《魔笛》)等都令人印象深刻。青年指挥家周昊宇老师以其英姿飒爽,不落俗套的指挥风格让观众们连连称赞。演出终了,在观众们的盛情邀请下,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又加演歌曲《欢乐颂》与《青春舞曲》,展现出昂扬的青春热情。

艺术家音色纯正,表现力十足

  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讲堂与中外多个知名院团合作,引进诸多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让高雅艺术的芬芳时时弥漫在春日的燕园。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