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动物交响乐团》欢乐奏响

时间:2017-03-14    葛格(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硕士生)    访问量:

  3月11日晚,西区爱乐小交响乐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为到场的大小观众们献上了改编自德国音乐绘本故事——《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动物交响乐团》专场演出。乐团的精彩演奏与有趣的表演情节,赢得了大小观众的满场欢笑与热烈掌声。

《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动物交响乐团》专场演出

  《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动物交响乐团》的原作童书,由致力于儿童音乐教育的马丁·伯恩哈德(Martin Bernhard)编写,后由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制作成为配乐绘本出版。在发行后的数年间,这本充满童趣童真,又富有音乐知识性的儿童书籍得到了父母与孩子们的一致好评与喜爱。本场音乐会获得了朔特音乐出版社的原版授权,同时也在部分段落做了本土化的处理,使之更加贴近中国观众。故事设定在一间动物园里,每位小动物都擅长一种乐曲。放屁的大象彭彭,专攻低音号,而羞涩的长颈鹿贝拉则弹起了优雅的竖琴。在故事情节的发展中,他们齐心协力,一起合作,用音乐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音乐会上,动物们在他们喜爱的乐园长住院期间,通力合作、一起排练,最终为园长献上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曲,欢迎院长康复之后的回归。

表演活泼,幽默生动

  西区爱乐小交响乐团由毕业于国内外各大著名音乐学府的青年演奏家,经过重重严格考核组成。他们致力于向大众推广西方古典音乐知识,用更加通俗、平易近人的方式,使更多人接触、了解看似艰深、神秘的交响乐。此次《放屁大象吹低音号之动物交响乐团》便是西区爱乐小交响乐团的一次有益尝试。在整场演出中,乐团身后的屏幕上都会根据剧情的进展与音乐的需要,配上原版绘本中的图画,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投入到音乐之中,理解旋律所要表达的内容。同时,除了台上的乐手之外,两位分别扮演动物园园长以及新入职管理员的的演员,活泼、生动又有趣的表演,推动剧情的同时与台下形成了互动。观众手中的演出门票,也是整场音乐会的组成部分之一。盖上了不同颜色印章的门票,代表了不同乐器的种类——铜管、木管、弦乐和打击乐器。在台上演员的引导与互动之中,小朋友们化身一个“小乐器”,打出不同的节拍,完全沉浸其中。以这样一种巧妙而又生动的方式,小朋友们也能很容易地记住交响乐团中的乐器种类,学习到许多关于交响乐团的知识。

形式新颖,寓教于乐

  演出进行中,台上的乐手们忽然拿出了各种动物头饰,化身为拿着不同乐器的小动物们,让小观众们惊喜不已,欢笑连连。他们分别用手中的乐器独奏一曲,让观众能够更好地记住这些不同种类乐器的音色和特点。在乐曲的选取上,除了传统的西方古典音乐,乐团为了更加贴合国内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演奏了《小苹果》《梁祝》《喜羊羊与灰太狼》主题曲等脍炙人口的曲目。让大小观众们也能跟随美妙地旋律一起拍手歌唱,足可见乐团的用心。

演出圆满成功

  演出结束后,全体乐手及演员邀请观众们打开手机闪光灯,一同自拍合照。让父母与孩子们在愉快而又热闹的氛围中,度过了难忘的一晚。通过本场演出,不仅让孩子们对交响音乐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增进了兴趣,更在这个美好的故事之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与团体精神的重要。接下来,西区爱乐小交响乐团更是会奉上该系列的下一部演出,小动物们将会迎来新朋友——熊猫姑娘。下一次动物交响乐团又会给大小朋友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