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嘉宾访谈

用歌声讲述中国音乐

————专访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歌唱家肖晓莲

时间:2016-10-31    杨晓雨    访问量:

  1022日,肖晓莲中国声乐作品独唱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作为一名女高音歌唱家,肖晓莲是中国声乐教育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在意大利做访问学者期间,曾多次举办独唱音乐会。作为一名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她从事声乐教学30余年,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是一名既站讲堂又上舞台的艺术家。演唱会后,讲堂记者有幸对肖晓莲老师进行了专访。

专访女高音歌唱家肖晓莲(左)

回归,为中国艺术的传播尽一份力

  本次演出是肖晓莲老师第二次登上北大讲堂的舞台。谈到举办中国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的初衷,肖老师介绍到,2015年在北大举办的《意大利声乐作品音乐会》结束后专访中,讲堂的学生记者希望她能将中国的优秀声乐作品带到北大校园的愿望深深触动了她。肖老师说,在意大利学习的时候,深刻地感受到欧洲的艺术历史悠久浩瀚,当时就有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国家的昆曲艺术有600多年的历史,比意大利歌剧的历史还要悠久,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把欧洲的美学观念带回国,唱自己的母语,讲述中国人的故事。”学生记者的愿望让她更加坚定了要唱中国声乐作品的念头——这是一份中国人的情怀。

  中国的昆曲给了她灵感和启发,肖老师借鉴了昆曲唱法中的技术和精华,对声音做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北大的演出是她第一场中国声乐专场,选择作品以中国古典诗词和近现代诗歌为主,希望将西方歌唱艺术与民族文学瑰宝相结合,使声乐之美与文化之旅融为一体。肖晓莲老师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作品的学习、研究的投入,继续推出民族歌剧、民歌等系列专题音乐会。

肖晓莲中国声乐作品音乐会

北大,一个令人陶醉的舞台  

  唱歌是幸福的事,肖老师采访中谈到,北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氛围,是艺术家们心目中一个神圣的殿堂,而本场音乐会也是以学术的态度安排的曲目。肖老师非常感谢北大给予的平台,“北大有着最好的听众”,从去年的意大利歌曲专场音乐会,到本次中国声乐作品音乐会,都获得了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听众认真、专业的态度,让人感受到是在进行一场灵魂的交流,庄严、肃穆的感觉让人有时候感觉超越舞台,而是与听众倾诉和精神交流的地方,可以让她和听众们充分享受、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和愉悦。

   讲堂对艺术的尊重和专业精神也令她感叹,肖老师希望以后继续把最好的富有中国古典韵味的歌曲带到北大,让师生听众能在现代生活的喧嚣与繁忙中,细品一份千年之前的精致诗意与浪漫情怀,感受到我们祖国艺术领域的博大精深。

深情演绎中国艺术歌曲

教学相长,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作为一名活跃在课堂和舞台的艺术家,肖老师30年来从未离开她所钟爱的校园和舞台,也表示一直会坚持下去。她说,每场演出中都有不满足的地方,需要进一步的改进提高。同时舞台经验回归到课堂,可以直接的指导学生实践。只有理论,不上舞台的教学是苍白的,而站上舞台,就是给学生最好的示范。

  当晚的演出中,她的两名学生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5级研究生赵倩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傅一程作为嘉宾登上舞台,师生同台的成功可以说给予了这位有30多年教学生涯艺术家最好的回报。

师生同台,深情献唱

  坚持是因为喜欢,肖老师谈到,父亲的熏陶,家庭的影响使她很早就爱上了歌唱,而成功更多来自于后天的努力和坚持。她谈到自己在在意大利学习中的经历,每次课都是全程全神贯注,不仅学习知识,也了解老师如何上课和解决问题,课后对录音反复研究。她的意大利老师评价她“取得的成功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意大利音乐的学习对于不再年轻的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她音乐会从不放谱架,背意大利语歌词、乐谱,10遍背不下来就20遍、50遍、100遍……回忆起这些经历,肖老师丝毫不觉得辛苦,而是脸上洋溢着幸福,她享受这个过程,这是她对音乐的深深热爱。

  对于下一步的艺术研究和实践,肖晓莲老师希望致力于做一名引导大众审美的先行者。她谈到,自己以前和很多人一样,喜欢满堂灌、宏大的音色,但随着学习和阅历的不断增长,她认识到科学唱法其实声音并不大,而是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不是饱满的音色就是最好的音色;有些歌唱家因为过度用嗓,唱到40多岁就已嗓音透支。艺术歌曲和歌剧的声音应有所不同,音色可以更加秀美,这也与大众审美趣味的导向有着密切关系。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肖老师希望秉承这样的理念,不断在舞台和校园去影响听众,推动提升中国听众对音乐的认识。

 

  古典诗词,承载的是一种温润悠远的东方情感;民族音乐,更是蕴含着无限传统韵味。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之余,不妨时常让中国声乐作品去唤醒我们的细密情思,品味一份优雅的古典风韵,这也是肖晓莲老师所一直坚持和推崇——把中国最好的声乐作品奉献给大众。期待下次肖晓莲老师能在北大讲堂有更精彩的呈现。


摄影:杨晓雨,李宝柱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